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力发电VS光伏发电,争霸新能源发电产业NO.1

日期:2022-12-15    来源:建企资质办理咨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15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近半年以来,多个省区陆续对外披露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并且对风电、光伏在十四五期间的增量进行了规划和部署。据相关测算,目前已经对规划进行披露的省份总数共达23个,总规模达到6.2亿千瓦。作为产业链涵盖最全面、建设范围最广、市场化水平最高的两个新能源发电产业,风电和光伏即将开始第一轮正式争霸。

目前无论是海上风电还是陆上风电均已全面实现平价,虽然国家在政策上对风电产业仍旧保持着还很大的扶持力度,但是总的来说风电已然是实现了“脱离拐棍,自己走路”,这就要求风电与更多的发电类型同台竞技,在能源市场中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在“十四五”这场能源大战中,新能源将要如何pk化石能源?风电将要如何pk光伏?

第一、两种发电原理

风力发电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再由机械能转化成为电能。一般风力发电所使用的大风车安装三个叶轮。风吹动叶轮后,叶轮的转动带动发电机转动,发电机转动产生电能,最终通过升压系统将电能送到电网,为公众所用。

光伏发电站则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收集太阳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光伏发电主要是利用“光生伏打效应”。简单来说,“光生伏打效应”指物体由于吸收光子而产生电动势的现象。当物体受到光照后,物体内电荷的分布状态将发生变化,从而产生电动势和电能。在光伏发电站,太阳能电池板受到太阳光的照射后,光伏电池里的PN结(采用不同的掺杂工艺,通过扩散作用,将P型半导体与N型半导体制作在同一块半导体基片上,在它们的交界面就形成空间电荷区称为PN结)产生了电子之间的流动,流动的电荷被收集起来后就产生了电力。

无论是风力发电还是光伏发电,这两种发电方式都存在波动性。风力发电会受到风力、风速等因素的影响;而光伏发电站在夜晚不能工作,缺失太阳光照射,无法产生光伏效应。有人因此认为风电和光伏发电是“垃圾电”。

虽然二者皆有自身的弱势,但三峡集团福建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平并不认可风电和光伏发电为“垃圾电”这一说法。他表示,相较于传统发电方式,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更为环保,并且我们可以为风力发电站和光伏发电站配备储能设施,让新能源发电方式更为稳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