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海上风电大并购:30亿收购股权,天顺风能加速迎头赶上!

日期:2022-12-09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蒋 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9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 风电塔筒 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

海风市场高景气吸引陆风塔筒龙头大手笔布局。

12月6日,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顺风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30亿元收购交易对手方季国其持有的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长风”)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与此同时,江苏长风持有南通长风新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通长风”)99.5%的股份,这意味着公司也将拥有南通长风的控制权。

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长风实现营收18.7亿元,净利润3.2亿元(未经审计),而同一时期,天顺风能实现营收37.91亿元,净利润3.84亿元。江苏长风的净利润与天顺风能基本处于同一量级,若实现并表,天顺风能的业绩无疑会增厚许多。而除此以外,本次收购对天顺风能的助益还有很多。

据了解,天顺风能为国内风电塔筒头部企业,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塔架及其相关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遍及海内外,与Vestas、GE等国际一流风电企业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但相较于大金重工、泰胜风能、天能重工、海力风电等竞争对手,天顺风能的塔筒业务主要集中在陆风领域,海风布局则极为薄弱。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预测,2023—2026年,全球海风新增装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亚太地区预计保持超过30%的年复合增长率。而在我国,自2021年海上风电退出国家补贴之后,经过技术的快速迭代,海上风电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此背景下,天顺风能也表示,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备稳定性强、发电功率大、靠近用电侧等优势,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为了补齐短板及建立新的业绩增长点,天顺风能近期一直在加大海风市场布局。在去年的年报中,天顺风能提到,公司将在2022年开展新一轮“两海”布局,产能聚焦江苏、广东、广西及福建。

而如今,收购江苏长风,正是天顺风能海风布局的关键一步。

江苏长风主要产品为海上风电单管桩,南通长风主要产品为海上风电导管架和升压站,产品主要面向江苏市场以及出口东亚地区。

天顺风能称,此次并购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海上风电布局,同时提升公司在风电行业尤其是海上风电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公司在海上风电行业的市场份额。未来,公司拟将旗下位于射阳的海上风电基地(在建中)与江苏长风进行整合,形成年产60万吨的海上风电单管桩工厂。

不难看出,对于海风市场,天顺风能正在迎头赶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