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科技赋能“智慧风电” 助力“双碳”绿色发展

日期:2022-12-08    来源: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8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转型 碳中和 能源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能源”“能源革命”“绿色转型”等关键词勾画出中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蓝图。

12月7日,在白杨河风电场,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风电”系统对所辖的D16-25号风机进行远程操控。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套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属华能集团公司自主研发,工作人员通过直观可视的智慧风电管控中心,便可轻松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治理与数据多元分析,在故障预警、诊断检修、降本增效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华能新疆清洁能源分公司白杨河风电场场长王建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作为华能旗下的新能源场站,今后五年,将探索“智慧运维”赋能安全生产的新方式,积极用‘数字化’手段加强设备运行、检修、维护,实现关键指标数字化、可视化,切实减少设备的点检工作量,实现状态检修,提升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水平;依托现有风场,积极开展风机‘以大代小’,淘汰老旧低效机组,提升原场址内装机容量,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托克逊县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托克逊县充分借助丰富的风能资源优势,抓住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的大好机遇,先后引进了多家能源央企,全力推进清洁能源项目落地建设,为托克逊县现代化清洁能源事业迈上新台阶夯实了基础。截止2022年底,已建成非水新能源总装机117.85万千瓦,其中风电95.85万千瓦、光伏22万千瓦;在建光伏项目90万千瓦,光热项目10万千瓦。华能新疆清洁能源分公司白杨河风电场总装机19.8万千瓦,是托克逊县装机最大的能源央企之一。2022年全场累计发电量近5亿千瓦时,是托克逊县输送“绿电”最多的中央企业,这些“绿电”相当于减少原煤消耗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7万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