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打造知识产权生态圈,为风电行业技术创新保驾护航

日期:2022-12-08    来源:金风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8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知识产权 风电专利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CIPAC2022)以线上形式开幕,大会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政府、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代表相聚“云”端,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科技、文化、贸易、对外关系等方面的融合发展。金风科技集团总工程师翟恩地受邀在“启航新征程,知识产权的发展与未来”主论坛发表演讲并参与高端对话。

翟恩地以“知识产权,赋能风电行业发展”为主题分享了金风科技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布局与实践,介绍了具有金风特色的“1+2+3”知识产权战略模型,即“打造竞争与合作平台,以技术创新路线图和平衡决策模式为输入,实现技术、市场、知识产权三位一体相结合”。

多年来,金风科技坚持技术创新,以集团技术战略规划为导向,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制定知识产权管理相关制度和流程,护航国内及海外业务。公司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北京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并连续两年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金风科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包含以下特点:一是专利布局范围广。风电是一个跨学科的行业,金风在控制、发电机、机械/结构、叶片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均进行了大量布局,充分反映了金风对核心技术的深耕和突破技术壁垒的决心;二是聚焦核心领域。金风科技深耕风电领域几十载,不断优化核心技术,2001年至今风机优化专利申请占每年申请总量比重高于40%;三是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专利申请数量在软件与数据领域波动中上升。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金风科技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软件与数据领域专利申请自2019年至2021年占比高达43.7%。

此外,翟恩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志勇,中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知识产权总监谢书鸿,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单晓光就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企业开放合作中知识产权探索及经验等话题展开探讨。

知识产权作为承载创新、激励创新的重要方式,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当前风电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进入白热化,面对“低价”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知识产权保护正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通过建立友好、健康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可以实现创新技术挖掘及引进,分享创新成果,共同推动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由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金风科技承接的“乌鲁木齐市风电产业专利导航项目”顺利开展。该项目从产业现状分析入手,梳理产业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通过分析产业专利布局的宏观态势,以产业链与专利布局的关联度为基础,以专利控制力为依据,预测风电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技术发展重点方向和市场需求热点方向,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为政府部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重大经济科技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金风科技作为风电行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注重合作开发、开放式创新,先后在全球设立8大研发中心和基地,汇集国内外创新人才和资源,成功实现由最初引进国外技术研究的跟跑者到现在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领跑者的角色转变。当前,开放合作中高效创新与潜在风险并存,知识产权则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武器,金风科技坚持在开放合作中合理制定知识产权管理策略实现共赢,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