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江苏苏州这家上市公司拟30亿元加码海上风电!

日期:2022-12-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7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 江苏长风 南通长风 海上风电

海风高景气度

引来苏州上市公司大手笔前来布局!

12月6日

天顺风能披露公告

该公司拟斥资30亿元

收购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简称“江苏长风”)100%股权

图片

公告显示,天顺风能计划以现金30亿收购交易对手方季国其持有的江苏长风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江苏长风成为天顺风能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而江苏长风持有南通长风新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南通长风)99.5%股份。

也就是说,天顺风能此次收购的资产为位于南通通州湾的南通长风以及位于江苏盐城射阳县的江苏长风。据了解,江苏长风及南通长风均已建成并处于生产经营期,其中江苏长风主要产品为海上风电单管桩。而南通长风主要产品为海上风电导管架和升压站,主要面向江苏区域以及东亚区域出口。

天顺风能方面称,此次并购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海上风电布局,同时提升公司在风电行业尤其是海上风电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公司在海上风电行业的市场份额。

从营收体量上看,江苏长风2021年营收为约为20.6亿元,净利润为2.19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其营收便已经达到18.67亿元,净利润则超过去年全年,达到3.27亿元。

而同样布局海风赛道的头部玩家大金重工去年全年的营收为44.31亿元,净利润为5.7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37.07亿元,而净利润则为3.28亿元,与江苏长风相差无几。而截至12月6日,大金重工市值为231亿元。

如果按照江苏长风2021年的2.19亿元净利润计算,该公司估值仅为13.7倍。相比于海风设备头部玩家大金重工当前52.71倍PE低了不少。换言之,天顺风能此次30亿元并购显得颇有性价比。而当前天顺风能市值也不过269亿元。

实际上,天顺风能此前在海风赛道早有布局。2020年1月,天顺风能便与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协议,计划在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天顺(射阳)风电海工智造项目,一期规划约30万吨,预计在今年年底投产,明年有望开始贡献出货。此外该公司还正在开展新一轮“两海”布局,产能聚焦江苏、广东、广西及福建,后续有望逐步落地。

在海外布局方面,天顺风能2019年9月公告出资2200万欧元收购位于德国北部库克斯港的海上风电桩基生产中心。

天顺风能此次便表示,在完成本次收购后,江苏长风将与公司位于射阳的海上风电基地(在建中)进一步整合,形成年产60万吨的海上风电单管桩工厂,在江苏区域形成优势竞争地位。

自去年开始,海风赛道便成为风电行业最大变量。数据显示,国内海上风电2021年实现21.1GW新增并网,这一容量为2020年的三倍多。目前,中国海上风电增量占全球的80%,超越英国成为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最多的国家。

民生证券一份研报显示,海风平价提速已经打开向上空间,截至9月底已招标29个共计约12.92GW海上风电项目,可统计到的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的项目超过20GW,考虑成本下降、各省规划目标明确,海风有望在2023年开启装机高峰。

近期,海南、广西、山东等前期海风存量项目较少省份海风项目竞配及招标进展推进迅速。11月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首批500MW机组实现并网发电,成为“十四五”规划建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的首个并网发电项目;10月海南已完成2.4GW项目核准批复,9月广西2.7GW 项目完成竞配,各省海风项目建设提速。

国金证券认为,预计2022年全年海风招标量可达17GW以上,而受益于国家政策激励与产业链协同降本,2022-2025年海风新增装机为5GW、12GW、15GW和18GW,年复合增速达53%。随着海上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未来“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海上风机基础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