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30亿元大并购!天顺风能拟收购江苏长风以完善海上风电业务布局

日期:2022-12-0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7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 江苏长风 海上风电

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天顺风能持续完善海上风电战略布局。

12月6日晚间天顺风能公告称,拟以30亿元收购交易对手方季国持有的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长风”)100%股权。天顺风能表示,收购江苏长风100%股权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海上风电的布局,同时提升公司在风电行业尤其是海上风电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公司在海上风电行业的市场份额。

30亿收购江苏长风

天顺风能自2005 年在苏州成立以来,现已成长为全球最具规模的风塔、叶片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之一;同时新能源资源开发业务高速增长,逐步实现新能源装备制造、零碳实业发展这两大主营业务双轮驱动。

本次天顺风能拟收购的江苏长风2016年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季国其持有江苏长风100%股权。业绩方面,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江苏长风实现营收20.6亿元和18.6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和3.27亿元。同时,江苏长风持有南通长风新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通长风”)99.5% 的股份。

天顺风能表示,本次收购将对公司“十四五”战略目标产生非常积极的意义,江苏长风主要是位于南通通州湾的“南通长风”以及位于江苏盐城射阳县的“江苏长风”。

目前,江苏长风及南通长风均已建成并处于生产经营期,其中江苏长风主要产品为海上风电单管桩,并在完成本次收购后,江苏长风将与天顺风能位于射阳的海上风电基地(在建中)进一步整合,形成年产六十万吨的海上风电单管桩工厂,在江苏区域形成优势竞争地位。南通长风主要产品为海上风电导管架和升压站,主要面向江苏区域以及东亚区域出口。

基于对未来十年海上风电行业巨大发展机遇,综合考虑江苏长风的资产账面价值、实际经营情况、未来获利能力、知识产权及研发技术的潜在价值,重点考量江苏长风多年行业经验、在手订单、客户资源,通过本次收购,将确立天顺风能在江苏盐城、南通区域风电海工的优势领先地位,双方协商一致确定交易价格为30亿元。

海上风电进入发展黄金期

根据《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我国水深5到50米海域的海上风能资源可开发量为5亿千瓦,50到100米的近海固定式风电储量2.5亿千瓦,50到100米的近海浮动式风电储量12.8亿千瓦,远海风能储量9.2亿千瓦,合计可开发量达29.5亿千瓦。总体来看,我国海风潜在可开发资源量丰富。

此外,由于海风资源分布的临近省份多为经济发达、用电量较大的地区,因此较容易解决消纳的问题。海上风机基础可分为桩基、导管架和漂浮式基础。桩基和导管架作为近海海上风电机的支撑结构已得到广泛应用,受中国2021年海上风电安装量激增推动,全球海上风机基础市场从2017年的7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5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5.1%,而中国海上风电机基础市场从2017年的14亿元增至2021年的2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9.1%。随着海上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未来“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海上风机基础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自2021年海上风电退出国家补贴之后,经过技术的快速迭代,海上风电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天顺风能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将完成公司“十四五”战略“新锚点”海上风电业务在江苏区域的产能布局,也是公司业务在风电行业的进一步延伸,形成公司业务快速成长的新增长点,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行业地位均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