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明年确定是风电交付大年,产业链最受益环节是哪个?

日期:2022-12-06    来源:海涵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6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招标量 风电零部件 风电齿轮箱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2年1-9月新增风电并网装机量为19.2GW,同比增长17.1%,略不及预期。主要原因在于2022Q2江浙沪地区的疫情影响使得齿轮箱、轴承等关键零部件缺货比较严重,对风机的排产和交付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影响,使得2022年的并网口径装机量增长不及预期。

但2022年风电招标量超预期,基本可断定2023年将是风机交付与并网的大年。

根据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9月,2022年风电累计招标量已经达到了84.5GW,全年累计招标量有望超100GW。按照招标量以往年内与下年3:7的装机比例,其中有70%招标的风机将于2023年交付与并网,2023年将是风机交付与并网的大年。

交付大年下风电零部件景气度有望提升

交付大年促使主机厂纷纷开始锁定相关零部件产能。考虑到2023年是交付大年,多家主机厂在2022年年底纷纷锁定上游零部件产能以如期完成自己的交付目标,预计2023年将是风电零部件厂家景气度相对较高的一年。

塔筒、叶片、齿轮箱是陆上风电机组的主要成本构成。对陆上风机的成本进行拆分可以看出,其主要成本构成包括叶片、齿轮箱、轮毂、主轴承等等。

海风成本构成当中风电机组和海缆的价值量较高。风电机组及塔筒的成本占比为42.5%,海缆占比7%,合计约占项目总成本的50%。海风因为其平均机组功率相对更大,相应的大兆瓦产品生产难度将相对更大。

海缆:抗通缩属性凸显,量价齐升

受益海上风电深远海化,海缆抗通缩属性凸显。海缆是没有随着海风大型化价值量被摊薄的环节之一。随着海上风电进一步向深远海发展,更远的离岸距离需要更长的海缆。为了减少长距离运输带来的电力损耗,更高电压等级的交流海缆和更稳定、损耗少的柔性直流海缆将成为主流,海缆环节的抗通缩属性体现在高价值量产品渗透率的提升。

大型化趋势下,海缆有望实现量价齐升。从量上看,离岸距离增加34%,送出缆用量超线性翻倍增长。在价值量方面,更高电压等级和柔性直流海缆的应用使得海缆的单km价值量能够提升48-649%。

重点公司可关注东方电缆。

东方电缆是国内海缆企业第一梯队,产能提升打造先发优势。由于行业壁垒深厚,我国海缆呈现寡头竞争格局,东方电缆与中天科技属于行业第一梯队。东方电缆积极扩产高端海缆,阳江南方基地一期预计于2023上半年投产,届时公司将拥有75亿元左右的海缆产能。

在手订单充沛,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自2022年年初以来,东方电缆公告的新中标的海缆及海洋工程订单价值量为73.02亿元,其中包含全国首个500kV三芯交流海缆(含软接头)总包项目以及公司首个海外海上风电用海缆项目,表明公司在高电压等级海缆技术的领先。据东方电缆公告,截止2022年7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105.22亿元,其中海缆系统63.11亿元,海洋工程15.64亿元。

桩基:具有抗通缩属性,受益海风需求高增长

桩基具有抗通缩属性,风机大型化、深远海化将进一步提升基础用量需求。随着水深和离岸距离的增加,单桩重量加大。当水深小于20m时单桩的重量普遍在 800-1200 吨,而当水深超过 30m 时单桩的重量一般在 1600-1800 吨。同时,随着向深远海发展,导管架、漂浮式渗透率将会提升,进一步扩大对桩基等基础用量需求。

桩基生产壁垒不高,竞争核心在于产能布局和码头资源。桩基体积大、重量重,对制造厂房面积要求较大,且运输费用较高。自有码头资源不仅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而且能保证交付订单的物流稳定。桩基企业生产基地多布局于沿海城市,与订单需求匹配,可节约较多运输成本。

核心标的可关注海力风电&大金重工。

海力风电码头资源丰富,运输成本领先。海力风电当前拥有2处可使用码头,小洋口风电母港码头地理位置优越且风电设备出运条件好,三夹沙码头可低成本替代海灵码头,该码头目前已取得 339 米岸线使用权;启东吕四港码头目前正处于规划中,运输成本领先行业。

大金重工码头资源优质,欧洲关税低出口优势明显。公司的山东蓬莱码头是国内优质的海风塔筒码头,有望充分受益于山东海风的发展,公司蓬莱码头在泊位、水域面积、水深上优势突出。此外大金重工以蓬莱港为基点,积极出海,大金重工在欧洲的反倾销税为7.2%是国内最低,关税优势明显,有望充分受益于欧洲海风的发展。

大兆瓦轴承受益标的:新强联、恒润股份

新强联是大兆瓦主轴国产化的先行者,国内首创12MW轴承已成功下线。新强联的风电轴承产品已经集中在3MW及以上型号,5.5MW和6.25MW等大兆瓦风电主轴产品已经开始向明阳智能批量供货,12MW海上抗台风型风力发电机组主轴轴承已成功下线。

风电轴承合作研发模式长期绑定头部客户,龙头企业先发优势显著。轴承参数都是客户定制化设计且认证体系复杂,一旦通过供应商名单就会长期合作,新强联凭借先发优势锁定明阳智能、远景能源等主机厂头部客户。

恒润股份非公开发行加码风电轴承募投项目,进军风电轴承领域势不可挡。根据恒润股份2021年非公开发行预案,拟进行 3MW-8MW风电轴承为主的产品研发与试生产,拟增加4000套风电轴承产能,届时其将具备3-8MW机型4000个偏航轴承和4000套变桨轴承生产能力。

综上所述:在核心受益标的中,海缆领域,可关注东方电、汉缆股份;桩基领域,可关注海力风和大金重工;轴承领域,可关注新强与恒润股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