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叶片行业深度:龙头集中度将提升 碳梁需求在2024年加速

日期:2022-12-05    来源:国金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5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碳纤维叶片 风电材料

国内风电装机开启长周期景气。随着2021 年陆风进入平价时代,叠加大型化下产业链协同降本,风电装机正式由周期性走向成长性。我们预计2022-2025 年国内风电装机分别为50/80/88/100GW,2023-2025 年装机增速分别为60%/10%/14%。

预计未来整机厂将更多采取“自产+外包”相结合的形式,长期看,整机厂叶片自产比例预计呈下降趋势。整机厂自建叶片的优点主要有:1)在行业高景气阶段,保障叶片供应;2)垂直一体化下可降低其成本;3)建厂可帮助整机企业拿到风资源。而整机厂外包叶片的优点主要有:1)应对行业风险更灵活;2)缩短新型产品推出上市时间。叠加目前风电产业链已成熟,我们预计未来整机厂将更多采取“自产+外包”相结合的形式,长期看,整机厂自产叶片产能占比预计会呈下降趋势。

龙头集中度将提升,行业盈利已至低点,2023 年拐点向上趋势明确。中材科技与时代新材是国内风机叶片的主要供应商,2016-2020 年两家市占率长期维持在40%-45%。2020 年受行业抢装影响,风机吊装规模的大幅上涨带动叶片市场规模快速扩张。据CWEA 统计,2021/2020 年风电新增吊装分别为56/54GW,较2019 年的27GW有明显提升。叠加2021 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叶片厂放弃部分盈利较低订单,20-21 年中材科技和时代新材市占率阶段性下滑,为40%/ 35%。我们预计未来随着风电进入平价时代,叠加叶片大型化,行业头部厂商集中度将回升。2021 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毛利率出现较大回落。目前行业盈利能力已降至最低点,预计随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叶片盈利能力将迎拐点。预计未来叶片行业稳态毛利率为15%-20%。

预计2024 年起我国风电行业碳纤维用量将迎快速增长。叶片随风机大型化而长度变长,若仍使用玻纤,会带来载荷过大、叶片过重等问题。碳纤维低密度、高强度,若在叶片使用碳梁,可实现风机轻量化、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建设成本及后期维护成本、增长寿命,从而降低风电建设全生命周期成本。据美国Sandia 国家实验室研究预测,10 MW以上机型将100%使用碳纤维主梁。1)对于我国陆风机组而言,受制于陆运限制,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内,陆风机组单机容量较难突破10MW。且目前陆风机组在低中标价驱动下,全生命周期成本已降至较低水平。我们预计陆风中短期内不会大规模应用碳纤维;2)由于海运不存在交通限制,预计未来随技术进步,海风机组将持续大型化。在大兆瓦背景下,出于对叶片长度、叶片强度、机组重量、后期维修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预计碳梁在海风叶片应用中占比将提升。预计2024 年起我国风电行业碳纤维用量将迎快速增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