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2023年风机交付大年,海上风电即将爆发

日期:2022-12-02    来源:小咖慧投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海上风电 大兆瓦轴承

2023年将是风电交付大年,海风成长性相较更为突出。截至2022年10月,根据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不完全统计,2022年风电累计招标量已经达到了93.1GW,全年累计招标量有望超100GW。按照招标量以往年内与下年3:7的装机比例,其中有70%招标的风机将于2023年交付与并网,2023年将是风机交付与并网的大年。

同时随着风机大型化与各家风机厂纷纷推出自己的大型化产品,风机单位成本的持续下降使得海风平价超预期。同时各省份出台的“十四五”海风装机规划与发电业主的可再生能源装机考核指标对海风的装机的可持续性奠定了基础,预计海风在此后将实现更好的成长性。

风电交付大背景下零部件景气度有望提升。2023年作为风电交付量与装机量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一年,各大主机厂纷纷锁定上游零部件产能以确保按时交货,预计2023年将是风电零部件厂家景气度相对较高的一年。

对陆上风机的成本进行拆分可以看出,其主要成本构成包括叶片、齿轮箱、轮毂、主轴承等等,其中塔筒、叶片、齿轮箱的成本占比分别为29%、22%与13%。

海风成本构成当中海上风电机组和海缆的价值量较高,同时因为海上风机的平均功率相比更大,其制造难度也会相对更高,部分大兆瓦零部件更容易出现阶段性的供给短缺。

寻找抗通缩与具有国产替代的风电零部件环节。

海缆:随着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更远的离岸距离需要更长的海缆。为了减少长距离运输带来的电力损耗,更高电压等级的交流海缆和更稳定、损耗少的柔性直流海缆将成为主流。海缆的抗通缩属性来源其用量与价值量的双重提升。同时能够会随着终端业主降本需求刺激和地方政府的扶持,预计部分地方二线海缆厂商将实现较好的发展。

管桩:随着水深和离岸距离的增加,单桩重量加大。随着向深远海发展,导管架、漂浮式渗透率将会提升,这会进一步扩大对桩基等基础用量需求。管桩的抗通缩属性源于海风发展所带来的增量需求。

大兆瓦轴承:欧洲能源危机的发生使得欧洲轴承厂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这对国产大兆瓦轴承的国产替代创造了一定窗口期,同时随着主机厂和终端业主的持续的降本需求不断推进,预计在2023年大轴承的国产替代进程将显著加快。

在风机大型化趋势下,抗通缩与尚待国产化的优质零部件环节。主轴承国产替代受益标的新强联、恒润股份,桩基受益标的大金重工、海力风电,海缆受益标的东方电缆、汉缆股份、宝胜股份、起帆电缆都会显著受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