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广东电网:29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齐头并进 推动广东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22-11-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9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 绿色低碳发展

近日,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的首台海上风电并网测试机组通过国家认证,即将投入使用。基地由广东省能源局指导、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规划建设,定位为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认证检测公共试验平台”。

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广东电网在行动。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出台了碳达峰行动方案及29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方案,分层分类开展示范区建设,投产汕尾甲子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送出工程,推动全国首个省级电网公司新能源服务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转,打通绿电交易、绿证核发环节,协助用户获得南方区域首批绿色电力凭证,开出了南网首张绿电交易电费账单,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广东绿色低碳发展

“绿电”海上来。沈甸 供图

分层分类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日前,广州市从化区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州供电局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探讨“新电气化”、能源低碳等方面在从化的应用,助力从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州供电局加快构建广州超大型城市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低碳转型。围绕构建平台型企业、现代化电网发展等发展路径,加快实施电氢协同、节能低碳等关键核心技术方向攻关,建设以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琶洲数字电网、从化多元互动、电氢一体化等为代表的“三片两点一平台四拓展”特色示范,打造一批具有低碳转型属性、国际领先特征的标杆项目。积极推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各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能源生态。

在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今年6月,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零碳”建筑示范项目——珠海横琴供电局线路工区大楼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未来新能源交易及场外零碳能源应用提供支撑,探索打造“零碳岛”的初步路径。“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将开展多层级协同自愈应用及智能开关柜改造工作,大幅增加、优化配网自动化装置布点等,全面支撑合作区经济发展与高可靠供电需求。同时,广东电网公司还将加快开展分布式绿色证书交易平台建设,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为横琴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聚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这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十四五”这一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广东电网按照“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等,按“省级示范+市级示范+县区级示范+园区级镇村级示范”的模式,分层分级加快29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今年,广东电网出台了各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方案及管控机制,将推动高质量、快速建成一批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以点促面,推动以数字电网为支撑的广东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到2025年,广东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基本建成,全域初步具备“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等新型电力系统基本特征。

广东清远清城区源潭镇新马村是广东省首个“碳中和”新能源示范村。卢晓宇 摄

工程与技术“双轮驱动”绿色发展

在广东省汕头市,屹立于蓝海上的一座座风机正源源不断地生产“绿电”。选址于此的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一期机位已投入使用,基地还将建设最大可承载24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测试机位,一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试验基地建设是广东电网今年大力打造坚强可靠绿色电网的其中一份答卷。上半年,广东电网先后投产了500千伏汕尾甲子海上风电场项目(一期、二期)接入系统工程、500千伏阳江青洲三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工程的投产显著提升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送出能力。

下半年的成绩同样不俗,在9月30日投产的闽粤联网工程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福建两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两省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安全可靠消纳,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迎着新能源迅猛发展的势头,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远期计划于2024—2025年全面投产,建成后,将补足行业内大容量风机检测认证的场地“缺口”,带动我国风电产业自主创新和做大做强,推动新能源安全高效并网和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广东电网同时将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助力打造绿色低碳电网。“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依托广东“1+N”统一海上风电试验场,针对海上风电并网测试、仿真、监控三个关键技术环节,研制海上风电测试系列关键装备,从源头把控新能源并网安全,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和智能绿色电网发展。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东供电局白花供电所运维人员走访光伏用户,助力企业绿色发展。陈奕莹 摄

优质服务助力用能方式转变

走在广东惠州市龙门县蓝田瑶乡境内,虽然已经是秋季,阳光依然比较充足,一块块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把房地变成了“金屋顶”。当地正在刮起一股“光伏业务报装热”,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的客户经理罗怡露正忙着向瑶乡用户解释报装事项,“阿叔您看,您要办理的光伏业务在‘南网在线APP’就能全部在线操作完成。”

“绿色电动能”逐渐与电力用户的生活工作深度结合。驱车前去广东清远新马村,柏油路两侧是装有光感传感器、液晶显示屏的智慧路灯。进入村内,一排排屋顶光伏鳞次栉比。新马村是南方电网首个城乡融合综合能源示范点,在“飞霞龙田”项目出入口,有6台40千瓦直流快充桩和10台7千瓦交流桩,快充慢充相结合,为园区及周边的旅游观光巴士、客运巴士、私家车等提供充电服务保障。

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横琴新口岸充电站的79台充电桩如今即将“上岗”满一年,当中的49台直流桩、30台交流桩为市民出行提供从7千瓦到360千瓦的充电功率。未来,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将助力合作区实现充电网络覆盖半径小于1公里,还将建设欧标充电桩,进一步便捷澳门新能源车主。

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广东电网多措并举,于今年6月份全面正式运行的新能源并网管理系统实现了新能源并网申请“一次都不用跑”,新能源业主在南方电网网上营业厅即可办理并网业务。线上可办理范围覆盖全电压等级、全类型新能源发电项目、全流程业务,实现新能源并网业务100%线上办理。

“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将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重点围绕支持绿色低碳的清洁发电等九大领域实施37项重点任务,全面加快数字电网建设和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进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