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漂浮式+垂直轴+双头+歪头+40MW,满buff风机上线!

日期:2022-11-28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雷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8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式风电 垂直轴风机 三叶片风机

日前,挪威初创企业World Wide Wind(WWW)公布了其创新的“反向旋转”垂直轴风机(contra-rotating vertical turbine,CVRT)设计,并预计将把浮式风电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推低至50美元/兆瓦时以下。

这款浮式垂直轴风机由WWW的创始人Stian Valentin Knutsen与首席技术官Hans Bernhoff共同设计,两组反向旋转的叶轮相隔一段距离安装在塔筒上,叶片与塔筒成一定角度。塔筒通过一种全新设计的转塔式系泊系统固定在海底,风机整体保持倾斜。

这种创新型设计的目的是中和塔筒上的扭矩,这解决了垂直轴风机公认的劣势之一。同时,将两台发电机的输出合并在一台风机上,单机容量估计可达40MW。

与传统的三叶片风机相比,这款垂直轴风机具有明显的设计优势,包括没有齿轮箱、支持大规模制造、更低成本且耐用的叶轮,以及发电机安装在较低处而不是机舱高处增加了稳定性,并便于在运行期间进行维护和维修。此外,垂直轴风机的尾流效应也远小于三叶片风机。

根据WWW的计划,将在2026年前完成CRVT风机的3MW模型设计,到2029年跃升到40MW的巨型风机设计。

据介绍,塔筒和基础将使用低成本材料铝而非钢或混凝土,叶片将使用再生玻璃纤维而非新使用玻璃纤维和碳。

根据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基于超过11500小时的计算机模拟,大规模风电场采用垂直轴风机,比传统水平轴风机效率更高,当“成对”安装时,效率可再提高15%。

目前,垂直轴风机还有多个备受瞩目的试点项目在进行中,包括瑞典SeaTwirl的S2x、法国Technip的Vertiwind、WPL的V字型Aerogenerator X,以及EDF和Nenuphar之间的概念合作,但都远未达到商业化应用的成熟度。

S2x

Vertiwind

Aerogenerator X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