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川润助力全球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日期:2022-11-28    来源: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8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三峡集团 海上风电

2022年11月23日,金风科技三峡集团合作研发、川润提供全套水冷系统的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该款机组再度刷新全球最大单机容量、全球最大叶轮直径、单位兆瓦最轻重量纪录。

福建 中国

2022年11月23日,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合作研发、川润提供全套水冷系统的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该款机组再度刷新全球最大单机容量、全球最大叶轮直径、单位兆瓦最轻重量纪录。

GWH252-16MW超大容量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攻克了超长柔性叶片、大型主轴轴承国产化、超大容量发电机小型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该机组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全球海上风电装备发展的新标杆,将助力中国海上风电产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为金风科技的核心设备供应商,川润为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提供了全套冷却系统,包括风电机组电气传动水冷主机、机械传动水冷主机,机组外冷散热器、高位水箱,机舱散热器以及机组中央冷却管路等。

川润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不断抢占风电流体控制技术的制高点。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由于具有单机容量大、设备热耗高、海洋腐蚀环境差、设备维修成本高等特点,对机组冷却系统的综合性能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为确保机组研发按期完成,川润在收到项目启动通知后,当即安排设计工程师前往金风北京研发本部驻点办公,联合研发。在产品设计和样机制作过程中,双方技术人员广泛交流意见,进行模型分析,严格把控细节。每次发现技术或质量偏差,都快速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执行,最终保证了产品一流的质量和性能。

为应对风电平价时代的成本挑战,川润应金风客户要求对产品成本进行极度控制。川润结合过往项目降本经验,在新方案构思过程中采用极简结构、极致性能的设计理念,通过十余次的模拟和验证计算才达到成本最低、性能最优的外冷散热方案,最终实现单位发电功率内综合成本最低的全套水冷系统方案。

在样机制作验证和生产交付过程中,川润全力以赴解决一切困难。样机制作验证时正值成都高温限电,川润及时采取晚上错峰用电的方式进行生产和验证测试。紧接着又遇到成都疫情封控,所有项目成员自愿留守公司进行闭环生产,最终保证风电机组全套水冷系统顺利交付。在产品交付之后,川润还主动安排技术和售后人员到客户现场进行了二十余天的驻点调试和指导,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风从海上来,潮起正扬帆。未来,随着海上风电逐渐向深远海域进军,智能化超大容量机组的发电优势和经济性优势将进一步突显,川润将继续践行"品质成就工业美好 "的企业使命,以客户为中心,扎实做好技术创新、做强装备研发,在助力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实现全方位超越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GWH252-16MW 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

此次下线的 GWH252-16MW 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 16 兆瓦,叶轮直径252 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 万平方米,相当于7 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在满发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 34.2 度电,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 万度清洁电能,满足3.6 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正常用电,可以减少燃煤消耗2.2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 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GWH252-16MW 超大容量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制,构建了风机装备制造产业新的里程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