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简述金风1.5MW风力发电机组通过变桨变频器AC-2自诊断功能来判断故障

日期:2022-11-23    来源:新疆风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3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故障 风机变频

金风1.5MW风力发电机组中变桨变频器AC-2基本原理是通过三相桥将60VDC逆变为频率、电压可调的三相交流电,从而达到电机调速的目的。在我们日常维护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变桨系统的相关故障,而在AC-2变频器内部的控制单元具有自诊断功能,它能自主的检测内部和其外部相关元器件的故障,并自动通过脉冲信号输出故障信息。通过查看KL1104模块信号灯的闪烁频率,我们就可以迅速锁定系统的故障原因,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观察信号灯闪烁次数判断故障及其处理方法

1.若闪烁次数是1次:则为逻辑故障,通常是内部看门狗程序动作、EEPROM存储器读写故障或AC2内部逻辑故障。处理方法:可以对AC2进行重新断电上电操作,如果故障仍然存在,可以进行更换AC2。

2.若闪烁次数是2次:则为启动故障、变桨命令方向故障、手闸故障、旋转编码器故障。处理方法:检查AC2上所有接线,包括与AC2连接的端子和模块(如KL4001接线),如接线没有问题,再测量KL4001的1号口输出电压,正常情况下变桨不动作时其输出电压为4.8V-5.0V左右,如果测量电压不正常则需更换KL4001模块,如输出电压正常,下一步通过B文件查看旋转编码器在报故障前数据有没有发生跳变,如果发生跳变需检查旋编的接线和旋编与电机尾部轴连接处的塑料块是否松动或尝试更换KL5001,检查旋编到KL5001的哈丁头处是否有针对地短接或虚接,检查从旋编到KL5001之间的端子排连接处接线是否松动,最后尝试更换旋转编码器。如果以上情况均正常,则需试更换AC2。

3.若闪烁次数是3次:则AC2内部电容充电失败、VMN低和VMN高故障。处理方法:首先查看从AC2到变桨电机的三相动力接线(尤其是电机接线盒内部和AC2三相动力输出接线)是否松动、断开或磨损,是否对地短路或虚接,如一切正常。在接线盒处单独测量变桨电机绝缘电阻。如正常可以排除电机接线或电机问题。随后测量AC2的“KEY”使能输入信号是否为+60VDC(测量K9继电器12触点处电压是否为+60VDC)。如电压不正常,则检查K9继电器是否正常(正常情况下不亮),如果K9长亮则需对变桨柜重新断电上电,如K9还是不正常,则需尝试更换KL2408(A5)。如果K9继电器不亮,首先检查K9的11-12触点是否导通,如果不导通,则更换K9。如果导通,再进一步测量端子X2-2直流电压,如果其不带电(60VDC),检查F4保险或红色主断路器控制60V电源的触点是否正常。如果端子X2-2有60V电,测量X2-3,如果其不带电检查K3继电器,正常情况下K3应得电,测量其触点11-14应导通,如果K3亮而11-14不通,则更换K3继电器。如电压正常,而以上检查点经检查,都确定没有问题,则需尝试更换AC2。

4.若闪烁次数是4次:则为VACC故障、PEDAL线问题。处理方法:这种情况一般是AC2内部电位计有问题或NPOT和PPOT的信号线有问题,打手动前提下检查AC2的接线或插头是否松动,插针是否有损伤。如接线没有问题则需更换AC2。

5.若闪烁次数是5次:则为电流故障。处理方法:对AC2重新断电上电,如机组仍然频繁报出此故障,则需更换AC2。

6.若闪烁次数是6次:则为线圈短路、驱动器短路、接触器故障、输出故障。处理方法:对AC2重新断电上电,若有条件的话,可以重新下载AC2的驱动程序。如机组仍然频繁报出此故障,则需更换AC2。

7.若闪烁次数是7次:则为温度高故障、电机温度故障、温度变化故障。处理方法:主控对温度也同时做了监控,一般温度故障都由主控报出,如果以OK信号的丢失的形式报出,需检查AC2散热风扇是否堵塞,变桨电机风扇是否正常工作。如所有的风扇都正常工作,下一步检查是否是KL4001损坏导致AC2或变桨电机长时间工作使温度升高,或机械问题导致变桨电流输出较高,导致过温。如以上情况都不存在,可能是温度传感器故障,可以测量温度传感器阻值判断其是否有问题或接线松动。如果主控没有报出故障,变桨报出OK信号,闪烁7次,而以上的故障点全部排查没有问题,可能是AC2内部检查板出现问题,需更换AC2。

8.若闪烁次数是8次:则为CAN通讯故障。处理方法:检查AC2接线,如果接线没有问题,则需更换AC2。

9.若信号灯常亮:则为电池不充电故障。处理方法:检查AC2接线,并将AC2重新断电上电,如果故障仍然存在,则需更换AC2。

综上所述我们在日常维护中,通过以上方法便能判断出大部分变桨系统的故障,从而有效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