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博菲电气:下游风电轨交拉动绝缘材料需求绝缘材料龙头稳步推进在建产能

日期:2022-11-21    来源:和讯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1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菲电气 风电材料 风电企业

下游多产业发展带动绝缘材料需求,公司具备较为完善的绝缘材料产品体系。随着下游机电工业及电力电子技术发展,市场对稳定、安全、环保的绝缘材料需求日益突出,对绝缘材料产品的应用趋向于高性能、多品种;新能源方面,2020 年和2021 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持续处于高位,分别为72.38GW 和46.83GW,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 预测,2022-2026 年我国累计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达249.1GW,行业对VPI 浸渍绝缘漆、高强槽楔等绝缘材料的需求将持续增加;轨道交通方面,随高铁动车开行密度逐渐增大,对动车组牵引电机用高性能绝缘材料的生产与维保需求稳步上升。公司产品涵盖七大类电气绝缘材料,具备研发和生产B 级、F 级、H 级、C 级及以上等各耐热等级绝缘材料的能力,能够为下游各领域的绝缘材料应用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此外,公司于2020 年3月收购控股子公司时代绝缘,该公司专门从事绝缘树脂、云母制品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和母公司现有业务形成了显着的协同效应。

绝缘材料行业具备高技术、客户壁垒,公司与下游优质客户已建立可持续合作关系,风电行业为最主要收入来源。绝缘材料产品种类众多,不同种类的产品需适用于不同的生产标准和工艺技术,耐高压、耐高温、耐电晕、高导热等高性能产品已成为业内主要研发方向,这对企业的技术与工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经过数年的技术积累与客户验证,公司已与下游各领域优质客户建立了良好、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公司近年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中车、南京汽轮、浙江尚驰、兆源机电、哈尔滨电气,2019-2021 年公司对该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占营收比例的69.54%、80.18%、65.93%。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原因为公司优先保障长期合作优质客户的供货、下游风电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风电行业收入为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2019-2021 年分别占总收入的64.29%、62.64%、54.74%。公司第一大客户中国中车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轨交装备供应商,近年其风电装备产业也不断发展,市占率领先。

公司投资6.6 亿建设绝缘材料新项目,推进多种新材料研发进程。公司投资5 亿元建设年产35000 吨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电气用绝缘材料建设项目;控股子公司时代绝缘投资1.6 亿元建设年产 8000 吨电气绝缘新材料厂房及生产线项目。同时,公司积极推进新材料研发进程,根据公司公告,公司目前与光伏组件公司开展合作探讨高分子复合型新材料在光伏组件中的应用;另有耐腐蚀耐高温环保型 VPI 树脂基活性复合物研发及应用 、磁悬浮直线电机灌注胶及工艺开发等项目正处验收阶段。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风险;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在建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