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石敏俊:碳定价是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公共政策

日期:2022-11-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定价 碳达峰 低碳战略

11月19日,首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敏俊出席。

石敏俊表示,能源转型是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碳定价是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公共政策。

他认为,能源转型有两大挑战:是否有足够数量的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对于可能陷入能源成本上升带来的连锁反应,如何化解?对此给出的政策启示是,碳定价与基于“干中学”机制的内生技术进步相结合,从而化解能源成本上升压力,缓解碳定价和能源转型对经济增长的冲击。

他表示,内生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而知识的积累是内生技术进步的根源,知识积累的途径一般有两条,分别是研发和“干中学”。事实上,通过制定合理的公共政策如碳定价,有利于诱导基于“干中学”机制的内生技术进步,在鼓励创新、补贴研发的同时,推动减排、控制成本。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