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运达股份:智能降噪“黑科技” 助力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1-17    来源:运达股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风电技术 风机噪音

近期,运达股份自主研发的噪音分析及降噪方案自动优化平台产品已100%上线。该平台是公司在数字化进程中技术创新的又一力作。公司秉持“绿色发展有我”之志,以新型生活品质、绿色低碳节能作为发力点,为降低风机噪声、改善居住环境、推动生态环保,为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引入活水,激发内生动力。

作为国内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运达股份始终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己任,以自主创新引领风电技术,持续提升全生命周期的风力发电的覆盖率、经济性、满意度。乘着浙江数字经济的东风,公司将风资源评估、风机健康预警、订单采购供应、运维质保服务等一系列融入产品科技创新中,采取大数据、人工智能“黑科技”全力提质增效,致力于打造电网友好、环境友好的智能化风电机组。

主动寻优 突破瓶颈 挑起国企使命担当

传统模式下的降噪方案,不仅十分依赖技术人员的个人经验,而且需要在不同软件工具之间来回切换,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仅能完成单个项目的噪音分析及降噪优化。

技术人员一线测试

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唯有严谨的态度和冲天的拼劲。在面临行业噪音评估数字化程度低的形势下,公司技术人员成立研发小组,积极探寻降噪优化新路径,决心要啃下噪音评估及降噪方案最优化的硬骨头。

踏勘一线、采集数据、确定位置、需求拆分、产品设计、功能研发、现场测试……从接收任务到项目闭环,多方沟通、数十稿原型和数据库的优化完善,前后攻坚300余天。研发组成员在“死了都要上”的拼劲中,成功突破噪声评估瓶颈。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款集风场噪声评估、降噪方案自动优化及主动寻优为一体的工具诞生于世。该产品已于日前完成投标销售及在运行风电项目的噪音分析及降噪方案优化。

“平台基于国际通用标准,综合考虑声源、地形、几何传播、大气吸收、地面效应等因素,对既定方案进行快速一键评估,帮助技术人员把控项目噪音风险。”项目研发成员一边现场演示应用操作,一边介绍功能特点。

这使得公司首次拥有在众多降噪方案中,基于发电量进行主动寻优的技术。团队辛勤的付出赢得业主、主要用户对智能降噪应用的期待和肯定。该项技术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未来有着较大的应用前景。

数智赋能 标准先行 构建数字化降噪图谱

现在的风电机组容量快速提升、叶片长度不断加长,分散式风电项目快速发展并将产生的电力就地消纳,这让距离用电负荷区较近的居民会受到噪音的影响。

一直以来,风力发电无污染、可再生的特点使其受到社会广泛青睐。风力发电所产生的噪音污染,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也成为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难点。技术团队运用高性能计算集群、云平台架构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单个项目的噪声评估及降噪优化业务只需要数小时即可完成,大幅提升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

同时,研发团队为标准化噪音分析,严格把控评估准确性,将该平台集成于公司自主研发的风资源精细化评估平台WindeyFOAM框架中,将噪音评估与定向计算CFD、综合计算串联起来,用户可以在WindeyFOAM上实现噪音评估以及降噪优化业务的全流程。

内置噪声曲线库,结合实测数据和精细化仿真,囊括各机型的原始声功率级、低噪音运行模式声功率级及1/3倍频谱数据,实现对噪声数据的标准化管理。工作人员点击鼠标,便可在后台快速查看和调用所选机型的噪声数据,其中囊括3D可视化功能,可将噪音等值线与噪音敏感区统一展示在三维空间中,更加直观的体现降噪效果。它能在保证发电量最优与声环境噪声限值的条件下,快速匹配最佳降噪方案,有力保障整个项目的发电量达到最优状态。

优化后的降噪方案在满足降噪需求前提下,能最大程度提升发电量,充分保证风电场项目收益。以某300MW容量的风电场为例,采用平台的主动寻优算法并实施相应的降噪策略,可提升发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折合电价约600万元。

未来,公司还会以贯彻数字化、精细化、绿色化为目标,对平台的功能继续升级完善。通过提供精准、可靠的解决方案,运用好研发平台,让生活在城市的居民、乡村的百姓在享受绿电的同时,多一份宁静和舒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