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新“五大”掌门

日期:2022-11-16    来源:能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风电人物 华能集团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个多月前,五大发电集团三易其帅,不免让各位读者朋友眼花缭乱。今年上半年我们曾推出“央企会客厅”系列,通过梳理前一批“五大”董事长拜访会见记录,让大家印象中的董事长形象更加清晰鲜明。如今,新“五大”掌门闪亮登场,这些新面孔背后又有哪些新故事?

现任五大发电集团董事长分别是如下五人:华能集团董事长温枢刚、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华电集团董事长江毅、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

与前几批“五大”掌门相比,新“五大”掌门体现出新的时代特色。

首先是全员“60后”。随着华能集团原董事长舒印彪退休,“五大”正式进入“60后”全面掌舵的新时代。其中,钱智民出生于1960年11月,江毅出生于1962年12月,温枢刚出生于1963年2月,刘国跃出生于1963年12月,最年轻的邹磊则出生于1966年6月。

其次是全员“双一流”。“60后”正好赶上恢复高考和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好时代,新“五大”掌门也是同龄人中高学历的代表。温枢刚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学硕士;邹磊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江毅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学硕士;钱智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刘国跃则是华北电力大学工学博士,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第三是职业背景大方向的专业化与小方向的综合化相结合。新“五大”掌门全员出身电力央企,再无地方政府跨界干部;另一方面,在电力行业内部五人均有丰富的非发电央企从业经历,如温枢刚和邹磊出身自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刘国跃和江毅曾经供职于电网企业,钱智民则曾担任过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这样的职业背景顺应了当下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历史潮流。

新“五大”掌门在这些普遍性中也各自具有独特个性。五人中有两张老面孔(钱智民和邹磊),两张新面孔(江毅和刘国跃),和一张“半老半新”的面孔(温枢刚)。

先说“半老半新”的温枢刚。说他“半老”,是因为早在2018年11月他就已担任华电集团董事长;说他“半新”,是因为今年9月他又刚刚接棒华能集团董事长。

图片来源:华能集团官网

前一批“五大”掌门中,温枢刚或许是最为低调的一位。但我们在《五大发电集团三季报大PK:连华电都超过华能了?》一文中就曾指出,温枢刚在掌舵华电的最后时刻带领该公司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华电于今年9月底资产总额达到10005.56亿元,迈入万亿资产俱乐部;其净利润一举超越华能,达到120.60亿元。

这也意味着净利润被华电超越的华能第四季度需要打响艰苦卓绝的翻身仗。不过,在“能源不可能三角”(清洁、稳定、廉价)框架下,即便火电巨额亏损的行业状况一时难以扭转,温枢刚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贯彻中央精神,将“保供”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任第二天,他便来到生产监管大厅调研能源保供工作。此后,他在多次集团内部会议以及调研北京热电厂、燃料公司、在沪企业、在鲁企业等时反复强调“要切实担负起能源保供的政治责任,展现华能的央企担当”,连新能源公司都被要求“全力多发满发,做好能源保供”。华能还于10月18日成功发行首单能源保供特别债。

再来说两张新面孔——江毅和刘国跃,上任前两人分别担任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的总经理,前者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企业,而后者则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和火电企业。

图片来源:华电集团官网

江毅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南方电网度过,并一路晋升至南方电网副总经理。2018年5月,他被调往国家电投,6个月后开始担任该公司总经理。2020年5月至今,他还兼任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电三号人物祖斌也出身核电行业,加入华电前一直供职于中核、国家电投两家具有核电牌照的企业。

如果说温枢刚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侧重点放在“确保能源安全”上,那么江毅则似乎将更多精力倾注于“高质量发展”中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上。从上任后的内部调研情况来看,除了“规定动作”赴北京热电公司调研二十大能源保供外,他在第二站华电科工、第三站上海分公司都反复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在集团内部会议上要求华电“努力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上打头阵、挑重担,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图片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官网

刘国跃的升职路径与江毅相似,两人也均有电网工作经验。他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是在华能度过,并一路晋升至华能集团副总经理。2018年5月刘国跃调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次年11月履新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不过,与江毅跨企业升任掌门不同,他直接接替了本公司的掌门之位。

刘国跃继承了前任王祥喜高度的核心意识,上任伊始便组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推进会”。“煤炭”成为他掌舵两个月来最高频的关键词。无论是公司内外活动发言,还是上任后第一场拜会(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领导),亦或是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中车),都烙印着深刻的“煤炭”印记。他反复强调“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安全,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以综合能源服务能力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勇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压舱石和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的最稳定可靠力量”。

最后再说说两张大家已经很熟悉的老面孔——钱智民和邹磊。

图片来源:国家电投官网

钱智民长期活跃于媒体的聚光灯下,是能源圈为数不多“出圈”的意见领袖。他于2018年1月开始执掌国家电投。近五年时间里,他延续了前任们的转型战略,带领国家电投不断刷新记录,2021年11月底该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突破60%,成为中国电力界“全村的希望”。不过,国家电投近五年在“调结构”之下暗度陈仓的真相却是“扩规模”。2017年底该公司发电总装机量还只有1.26亿千瓦,在“五大”中排名垫底,但短短四年半后这项数据便突破2亿,国家电投与国家能源集团、华能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正式形成。

图片来源:大唐集团官网

邹磊在业内有“救火队长”之称。执掌大唐之前,他曾带领东方电气顺利走出了业绩低迷的魔咒,净利润逐年攀升。其中最为业界乐道的便是风机大兆瓦战略,2019年该公司10MW风机面世,一举成为中国海上风机大兆瓦的领跑者,其市场竞争力也由此带动起来。邹磊于2020年12月接手大唐,如今大唐虽然在“五大”中各项指标仍处在相对较弱的水平,但其积极向好的态势业界有目共睹。今年上半年大唐终于扭亏为盈,连长期拖累的煤化工板块都实现了10年来首次盈利。

而从邹磊本人的情况来看,在11家副部级电力央企“一把手”中,他不仅是最年轻的一位,也是最早升任副部级和最低年龄升任副部级的一位,早在2009年,43岁的邹磊即成为哈电集团总经理。此后13年,他历任哈电集团董事长、东方电气董事长、大唐集团董事长,是新“五大”掌门中执掌副部级央企数量最多的一位。

与前任们不同,新“五大”掌门适逢“能源不可能三角”博弈尤为激烈的新时代,如何统筹能源安全与“双碳”目标考验着他们的智慧与魄力。五大发电集团未来将何去何从,新“五大”掌门又将书写怎样的能源新篇章,“下笨功夫的能见”将与大家共同见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