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海上“大风车”加速转!气象人在背后都做了什么?

日期:2022-11-15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5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风电 风电运维 海上三峡

在江苏省大丰区毛竹沙北侧海域

一座座风机岿然屹立于蔚蓝大海之上

把阵阵海风转化为电力

作为国内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

大丰项目创造了国内距离最长

直径最大的交流海缆应用纪录

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吊装完成 图/中国能源报

这,只是江苏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双碳”目标和低碳转型背景下

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

加之其节约土地资源

适宜大规模开发

风机大型化技术不断突破

使得江苏海上风电乘“风”破“浪”

迎来高增长

江苏作为海上风电资源大省

和国家规划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

资源占全国60%

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占全国46.5%

省政府提出要持续打造“海上三峡基地”的目标

雄伟的白色“巨人”点缀在波澜壮阔的海面上

海上风电需要什么样的气象服务?

11月6日,《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突破10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其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浙江、福建、辽宁、山东和上海。

海上风电一般指水深10米左右的近海风电,其发电效率比陆上风电高出20%至40%,利用小时数更高,更节约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对于我国来说,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具备大规模发展海上风电的资源条件,但海上风电会面临更为恶劣的海洋和气象环境,所以对海洋气象服务的需求也更高。

近日,在2022年中国(江苏)新型电力发展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获评“2022中国风电产业50强十佳优秀服务机构”,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气象部门。

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能源气象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王博妮对此表示:

近年来,江苏海上风电产业快速增长,从风机安装到风电场运维、生产都离不开气象安全保障,这也对浪高、风暴潮、强对流和海雾等气象、海洋预报预警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气象部门2017年就开展风电资源的气象评估等科研和决策服务,目前更是从科研转向实时业务,服务覆盖海上风电场从规划、建设、运行到入网的全部生命周期。

海上风电气象服务主要包括前期电场开发规划进行的风资源评估和微观选址小区域资源分布评估,中期电场建设阶段气象灾害评估预警和建设窗口期预报,以及后期电场运行阶段预测预警和运维窗口期预报等。

工作人员坐船前往海上升压站 图/王博妮

海上风电场建设施工周期长,对气象服务要求更高,需要精准的海洋天气预报,包括冰冻、高温、强风、强对流、强降水、大雾、雷电、台风等气象灾害以及海冰、强海流、巨浪、潮汐、风暴潮等海洋灾害,精细化的时间和空间预报有助于海上风电场选择施工窗口期,合理进行工作。

对于当下的天气,王博妮还补充道:

夏季,我们会更加关注台风的发生发展,而冬季,影响海上风电场建设和运维的主要天气过程是冷空气大风和寒潮。大风会影响施工建设和运维,耽误施工进度,延长运维检修时间;而寒潮带来的降温则会影响海上设备的运转。

对此,江苏省气象局致力于能源、电力和海洋等专业领域的气象服务技术研发,解决了海上风电场专业海洋气象服务少、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精细化程度低等难点,推动了气象、海洋服务与风电产业链的精准对接。

此外,江苏省气象局积极开展一系列机理分析及预报方法研究,研发了智能专业的海上风电气象预报产品,产品时间分辨率达1小时、空间分辨率为1至3公里。还利用机器学习等多种算法,结合卫星遥感、雷达、风塔等多源观测数据资料,研发海上风电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技术。

搭载在升压站上的气象观测仪器,可实时观测气象要素 图/王博妮

江苏海上风电气象服务保障平台

另一方面,江苏省气象局积极联合风电单位,建立了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智能气象服务系统和海上风电气象服务微信小程序,可向风电单位推送展示风电场周边海域升压站自动观测站、雷达回波、沿海自动站等观测数据,并实时提供气象、海洋逐小时预报产品及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产品。

海上风电气象服务微信小程序

相关技术在多个海上风电场进行了示范应用,效果明显。据估算,研发的海上风电气象服务系统,有效服务了风电场选址、天气窗口期预报、风功率预测和人船管理,每年保障有效发电量超过9亿千瓦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风好正是扬帆时

“海上大风车”向着蓝色海洋阔步进发

将源源不断的电力送至万户千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