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西门子能源:合作创新,为中国新型能源体系提供绿色动力

日期:2022-11-15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5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能源 西门子歌美飒 风电合作

如果说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感知中国经济脉搏的窗口,那么进博“购物车”之变,折射的是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及细节。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上,绿色低碳已蔚然成风,全球客商的清洁能源、节能环保装备、高端技术装备类商品备受中国采购方青睐。

盘点央企采购清单,这一特征更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能源央企在本届进博会期间的签约金额超过800亿美元,低碳装备和产品是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进博会开馆首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燃气轮机、绿色氢能、海上风电电网接入和能源服务等领域扩大并强化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外先进能源企业合作典范,共同助力构建现代化能源体系。

在“双碳”目标新要求和能源转型大趋势下,石油天然气行业面临的减排减碳、绿色发展压力增大。进博会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能源签订采购意向书,双方将在输配电设备、工业水处理、压缩机、汽轮机及服务项目等领域继续拓展合作,助力推进中国油气产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地方能源公司和装备制造企业的采购内容也呈现出类似的趋势。11月7日,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电力)与西门子能源签订燃机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门子能源将为粤电力旗下两家项目公司的四台西门子能源F级燃气轮机提供长期维护服务。次日,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西门子能源签署协议,后者将提供6台SGT-800型燃气轮机核心机以及4台燃气轮机的长期维护服务。

上述两份协议的采购主体不同,但相同的是,中外企业通过携手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注入“绿色动能”。

西门子能源还将为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362台干式变压器,这是双方在去年进博会期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大订单,标志着合作项目正式落地。西门子能源节能型变压器及高压开关等设备将以优异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助力润泽科技建设高效、稳定、绿色的数据中心。

作为一家全球能源技术企业,西门子能源的业务覆盖了发电、输电、能源工业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完整的能源产业价值链。过去两年间,该公司每年投入10亿欧元用于可持续能源技术研发与创新。

西门子能源与中国能源行业的联结,可谓“既古老又创新”。称其“古老”,是因为早在110年前,安装了西门子公司发电机的石龙坝水电站就开始照亮云南昆明的夜空,由此揭开中国水电发展序幕;而今,代表着西门子能源前沿技术的重磅产品接连在中国市场落地开花。

今年3月,西门子能源分别与广东能源集团、深圳能源集团签订协议,将合计交付4台SGT5-8000H重型燃气轮机,安装在位于广东省的发电项目。一台SGT5-8000H燃气轮机的功率出力,约为1380辆保时捷911汽车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之和,其重量则相当于一架加满油的空客A380飞机,是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净效率、可靠性极佳、动力强劲的燃气轮机之一。

西门子为广东能源集团提供清洁高效H级燃机

以2020年5月并网、西门子能源为华电福新广州增城冷热电三联供项目提供的H级燃机运行数据为例,SGT5-8000H燃气轮机在联合循环运行中效率已提高到62%以上。不仅如此,广州华电增城项目在每年减少大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的同时,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较同容量的燃煤电厂减少55%。

氢能是公认的零碳和可持续能源的未来之星。到2030年,西门子能源所有燃机型号将具有100%烧氢能力,实现燃氢燃气轮机的零排放发电。阶段性成果正在中国快速推进:今年10月,国家电投集团宣布旗下荆门绿动能源有限公司在运燃机成功实现30%掺氢燃烧改造和运行,这是继2021年12月实现15%掺氢运行后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西门子能源正是该项目背后的设备提供商和重要参与方。

此外,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由西门子能源提供的橇装式质子交换膜(PEM)纯水电解制氢系统“Silyzer 200”通过绿色制氢解决方案,助力绿色冬奥。

西门子能源的Silyzer电解水制氢系统

纵观全球新旧能源体系转换进程,无一不在突显三个事实:气候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能源转型极其复杂,不可能闭门造车、独自完成;各种能源品种的单打独斗难以实现减排目标。

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是能源转型的关键要素。唯有构建一个全面、开放、包容的合作体系,才能在全球范围内有序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开放与创新,不仅是进博会的主旋律,更是长期以来能源国际合作的核心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中国式的新型能源体系的支撑。”西门子能源全球高级副总裁姚振国表示,“西门子能源是全球综合性能源技术企业,我们有这样的企业实力、创新能力和先进技术,更有这样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继续依托进博会平台等国际平台,与众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能源转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