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平价后变“内卷”?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倡议营造健康市场环境

日期:2022-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4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技术

全球海上风电产业正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其间竞争的“价格战”或导致行业“内卷”。11月10日-12日在海口召开的2022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上,各方联合发出六条倡议,以期加快全球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为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筑牢根基。

在全球加紧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能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海上风电产业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全球海上风电联盟提出,为实现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2050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至少要达到20亿千瓦。在中国,预计到“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末,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以上,2030年累计达2亿千瓦以上,到2050年累计不少于10亿千瓦。

在市场经济下,供需关系决定价格。随着中国沿海各省份纷纷上马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发电装备的价格趋于平价。海上风电的上网价格也由早期的近1元(人民币)/千瓦时,逼近甚至低于燃煤发电基准价。

“海上风电成本已大幅下降,正在成为兼具绿色属性与价格优势的能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建议行业准确把握供需关系,“这两年(海上风电)开发商都在跑马圈地,‘十四五’的后三年,建设方是重点,那时才真正显示出供需关系。”秦海岩认为,海上风电若“内卷”般打价格战,既不利于产业发展,也难对地方经济产生贡献。

为了确保全球海上风电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自国内外海上风电产业链的企业、相关机构代表一致通过并联合发布了《2022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倡议》(下称《倡议》),倡议加快开展技术创新、营造健康市场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高度重视安全保障、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全球交流合作。

其中在营造健康市场环境方面,《倡议》提出,应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保市场的长期稳定,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构建技术标准国际协调机制,推动认证结果的多边互认。市场参与者应基于技术先进性开展竞争,共同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此外,考虑到中国海上风电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倡议》还建议国家和沿海省份可围绕规划、电力送出、推动创新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随着海上风电项目开始向深远海发展,《倡议》期待出台针对专属经济区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

2022全球海上风电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办,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的数百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