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长安基金江山:风电储能景气度提升,行情能否延续?

日期:2022-11-10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0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储能 能源结构 风电赛道

1、您研究专注于哪些赛道?

答:来到长安基金之前,在两家公募机构从事研究与专户投资的工作,研究经历主要在TMT行业。我求学时期主攻数学与金融工程,因此积累了定量数据分析的功底,相信其过往投研经验及定量分析能力能给管理基金有很大的帮助。

2、目前两只在管基金布局哪些板块?

答:主要通过强化配置景气行业及精选基本面良好、成长性突出的上市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我长期专注科技创新引领的成长股投资,选择标的则围绕景气度及渗透率展开。

针对长安鑫瑞科技基金这只产品,我依然是保持这样的投资策略。

当前看好的具体板块,主要集中在风电及储能。

从风电行业来说,今年由于疫情等因素装机还是有一些延后,但是招标和地方政府的规划一直在超预期,所以我们认为需求只是有所推迟,一定会在后面一段时间兑现。其中,海风由于其成长性、盈利能力都相对较好,所以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也能看到欧洲对海风的规划也一直在向上扩充,而包括海缆、管桩在内的很多环节供需都是偏紧的,国内很多头部公司未来出口比例也会持续提升,将会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再说说储能,今年我们已经看到欧洲户用储能的需求爆发,相关公司业绩提升和股价上涨都非常明显。同时国内和美国的大规模集中式储能(大储)的需求已经处在一个爆发的前夜,以今年的基数看三年10倍都不过分。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支持和配套的政策和招标也在不断落地,整个储能行业基本处在持续利好兑现的过程中。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技术的方向,比如PET铜箔设备、SiC等,景气反转的方向(TMT、医药)。

3、选择标的围绕哪些侧重点?

因为我们是长期围绕科技创新展开的成长股投资,

我觉得未来科技发展的产业具备“高景气度”的特征,“低渗透率”又是新技术方向天然自带的属性,一旦技术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了,“低渗透”叠加“高景气”很大概率会迎来史诗级别的投资机会,只有提前布局才能让我们从这个过程中受益。消费类科技产品的创新,这两年并不多见,但像V R、A R和M R这些领域,在未来总有一天或许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但在这里我们不能忽视错配的情况,“景气度高”的产业短期增速很高,类似今年大家看到的一些上游的周期品行业,却不具备持续的成长性;有些行业的新技术可能“渗透率非常低”,大家又觉得这些技术本身没有到大规模应用和放量的阶段,保持观望。但我们刚才提及的储能,如果能在明年如期叠加这两个因素,就会迎来放量的好机会,并且有一定的持续性,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兑现出我们想要的收入和利润。

4、遇到市场调整或者暂时的低迷,如何应对呢?

答:其实大众所认为的相对更具稳定性的板块,波动可能并不比新能源小。

但是从投资的角度,越熟悉的公司,投资的胜率是越高的。其实看一家公司,一个行业,与看人是一样的,公司有自己经营的特征、产品周期、行业周期。打个比方:刚认识一个人,我们只能看到表象的东西,而当你对ta更熟悉了,就能知道这个人内在的脾气、品行等。所以我认为控制回撤,不能单纯从定量上面研究。我绝大部分时候不择时。只有市场可能存在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我们才会考虑适当降低仓位,如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我们有所降仓;板块配置相对较为分散,目前个股集中度不算特别高。

至于短期调整,我们认为应当更多保持平常心,把精力放在对行业和个股的研究上。而且从历史上来看只要不是大熊市,总有可以赚钱的方向。

5、为什么说储能行业潜力巨大?

答:主要是两方面来看,一是刚需:过去我们的能源结构以火电为主,电厂出力可以与需求端的峰谷相匹配。但随着风光发电占比的提升,太阳能白天发电、风电晚上出力多,还面临自然环境的影响,这都无法人为调节来匹配需求的峰谷。在风光发电占比低的时候这些矛盾不尖锐,但是当占比起来之后就会面临错配的问题,因此储能将成为解决新能源消纳必不可少的环节。

二是渗透率低,无论是发电侧、电网侧还是独立储能电站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目前处于极低的渗透率,明年或许开始持续放量。从投资的角度,低渗透+高景气是我们最喜欢的。

往后看3到5年的一个期间,我们觉得储能大方向上始终有机会。短期可能受到一些资金面、情绪面的影响,但不会影响我们继续关注这类股票的成长潜力。

6、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如何看?哪些领域值得后续重点关注?

答:在我看来,新能源分化的可能性很大,过去两年新能源的大牛市,什么都好,但他毕竟是个中游制造业,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化一定会有所分化。全行业量价齐升的局面或许已经过去,我们更关注困境反转、景气度反转的机会。

不同行业发展轨迹或有不同,目前新能源整体还是处在上行阶段,电子的周期仍在下行,但见底之后也可能存在很大的机会。

一个行业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波折,我们的工作就是积极去应对这些困难,把压力转到自己身上,让投资者尽可能的承受小一点的压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