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洋风电行业业绩集体下滑背后:抢装退潮迎来交付小年

日期:2022-11-0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陶炜 葛爱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05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风电 风电行业 海洋风电项目

整个海洋风电行业的三季报可以说都不理想。

风电轴承龙头新强联在三季度经历了上市以来首次业绩下滑;海缆龙头东方电缆净利润下滑了34.04%;而同为海缆龙头的中天科技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400.00%的业绩看似喜人,但实际上也低于市场预期。

“我们业绩增长幅度比较大,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有计提大额损失。”中天科技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说。公开信息显示,中天科技2021年由于“专网通信案” 计提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6.78亿并导致净利润在2021年相比2020年下滑了92.44%,公司第三季度盈利6.46亿元的表现实际上比很多券商研报预计的要少。

据了解,去年海风抢装带来的波动是今年行业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业绩下降主要因为今年是海风交付的小年,初步测算,公司海缆产品三季度毛利仍在40%以上。”东方电缆相关人士表示。而东方电缆的这一说法也在多家海风企业处得到证实。

但是,今年同时也是海洋风电项目的招标大年。“截至9月末,据我们统计,共有9.4GW平价海风项目公布中标整机,1.45GW海风项目开标。”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表示。而在2021年,海上风电仅5个项目招标合计2.48GW。

业绩不佳指向“小年”因素

在大盘近期连续反弹的背景下,海洋风电行业的企业整体表现低迷。风电轴承龙头新强联最近十个交易日下跌了27.72%,海洋电缆龙头中天科技下跌了16.18%。作为股价低迷背景的,是全行业业绩的集体下滑。

10月25日晚间,新强联公布了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净利润3.34亿元,同比下降16.56%。特别是第三季度,业绩下滑严重。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新强联的净利润仅9125.37万元,同比下降59.38%,近60%,严重拉低了前三季度的利润。这是新强联上市以来首次业绩下滑。

海洋电缆龙头东方电缆于2022年10月28日披露三季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6.65亿元,同比下降1.9%;实现归母净利润7.36亿元,同比下降23.4%。根据东方电缆对三季度业务的披露,三季度的陆缆系统营收10.67亿,同比下降4.82%;海缆系统营收4.69亿,同比下降52.86%;海洋工程2.59亿元,同比下降3.05%。利润最为丰厚的海缆业务大幅下滑,成为公司业绩低迷的主要原因。

10月31日,另一家海洋电缆龙头中天科技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91.95 亿元,同比下滑 20.93%。实现归母净利润 24.70 亿元,同比增长 400.00%。业绩看似喜人,但实际上也低于市场预期。公开信息显示,中天科技2021年由于“专网通信案” 计提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6.78亿,导致净利润在2021年相比2020年下滑了92.44%。公司第三季度盈利6.46亿元的表现实际上比很多券商研报预计的要少。

去年海风抢装带来的波动是今年行业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2019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核准项目的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之后核准近海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上述指价。但是,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则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即每千瓦时0.85元;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指导价。由于这一政策,2021年成为国内海上风电项目的抢装之年,这造就了风电企业过去两年的高增长,但也使得今年的业绩难以赶上去年。

“业绩下降主要因为今年是海风交付的小年。”东方电缆相关人士表示。不过据初步测算,公司海缆产品三季度毛利仍在40%以上。

今年或为订单大年

尽管今年交付远远小于去年,但是对于海风行业来说,今年却是海洋风电项目的招标大年。

“截至9月末,据我们统计,共有9.4GW平价海风项目公布中标整机,1.45GW海风项目开标。”姚遥表示。这一数字是远远超过去年的。据了解,海风项目招标一般以两到三年为一个周期。2019年,海上风电公开招标达15.6GW,2020年的公开招标仅6.3GW,同比下滑60%,2021年全年仅5个项目招标合计2.48GW,较2021年同比下滑61%。

实际上,海风今年的招标不乏超出预期之处。近日,广东潮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潮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显示,潮州南面领海线外专属经济区海域拟规划2个海上风电场址,分别为粤东场址六10.8GW和粤东场址七32.5GW ,初步规划总容量达43.3GW.“按照各地级市相关规划,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新增装机量有望达21GW,大超市场预期。”姚遥说。

而从各家风电企业的公告来看,龙头企业很多都拿到了大量订单。东方电缆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105.22亿元,其中海缆系统58.12亿元,陆缆系统23.67亿元,海洋工程12.66亿元。中天科技则在近期密集披露了一批中标订单,仅海洋项目金额就超34亿元。2022年7月,中天科技控股子公司陆续确认中标多项海洋项目,其中海上风电项目约21.14亿元,海上油气项目约1.65亿元,合计中标金额合计约22.79亿元;2022年10月,公司发布公告称中标多项海上风电项目,包括国华渤中B2场址海上风电项目的220kV海缆设备及敷设施工等,合计订单金额合计约11.28亿元。

“在全球碳中和发展背景下,海上风电作为重要的新型可再生能源,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资源丰富、利用效率高、可大规模发展、消纳能力强等优势,海风电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根据IEA的数据,每安装1GW的海上风电,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0万吨。全球海上风电技术可开发潜力为71TW, 海上风能资源是全球电力需求的十倍以上。”中泰证券分析师陈宁玉认为,随着风场远海化、大型化,和风电机组的平价,海缆在海风项目中的价值量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由于海缆技术要求高、施工和维护难度大,行业壁垒较高,决定了海缆的寡头市场格局,最优价中标而非最低价中标的情况更为多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