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南自贸港乘风发电 助力打造清洁能源岛

日期:2022-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04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风电 风电港口 风能资源

海南海风资源丰富,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同时为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创造良好条件。目前,海南正大力推进海上风电等产业,打造清洁能源岛。

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和适宜大规模开发的特点。近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地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这是入驻该开发区的第三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

据悉,江苏海力年产200套海上高端装备制造出口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在此前获批落地的两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中,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0%,预计本月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12月底全面投产;中国大唐-东方电气年产100万千瓦风力发电设备项目于今年4月在洋浦开发区开工,目前进行地基平整工作。此外,总投资约145亿元的大唐海南儋州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申能海南CZ2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近日接连获批。

多家风电企业看好海南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前景,纷纷进驻海南,抢占海上风电市场。其中,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等10余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海南海上风电产业联盟”。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与科技处处长陈丹虹表示,联盟将会合力开展技术研发,构建技术、产品、服务全产业链的交流促进平台,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共同打造海上风电的“海南品牌”。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宋磊建说,在利用海南规划的风电及丰富的海风资源发展集中式海南风电的同时,希望把海水淡化、氢能及相关产业引进来,打造清洁能源岛。

在同期举办的海南海上风电产业招商推介会上,现场签订了21份合作协议,意向投资额450多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签约涉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总装集成等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覆盖风机关键部件制造,初步搭建起海南海上风电产业生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十四五”期间,海南加大海上风电开发力度,重点开发临高西北部、儋州西北部、东方西部、乐东西部和万宁东南部海域共计11个场址,总开发容量约为1230万千瓦。目前,海南确定海上风电示范、试验项目共6个,总投资约968亿元;海上风电项目配套建设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共3个,总投资约165亿元。

在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此前印发的《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提出以“一园两基地”(西部海上风电产业园,儋州洋浦、东方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为海南省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加大海南风电装备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力度,争取到2025年,基本形成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实现产值550亿元,力争“十五五”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