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行业世界第一!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落成!

日期:2022-11-03    来源:桐乡发布  作者:杨文婕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03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巨石 中国建材集团 玻璃纤维产业

数字桐乡再添发展新动能。11月2日下午,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落成典礼在开发区(高桥街道)举行。这也意味着,历时5年打造的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全面建成并高效优质达产。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张利,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应炯,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王向红,江西省赣州市副市长邹治宇,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桐乡市领导潘川弟、陈林根、穆运安、徐刚,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国明等出席活动。

“再造一个巨石”圆满收官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巨石的战略主线,智能制造是企业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中国巨石投资超140亿元启动桐乡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如今,桐乡总部4条超大型增强型玻璃纤维生产线和3条超大型电子级玻璃纤维生产线全面建成,形成了年产60万吨增强纱和8亿米电子布的产能规模,“再造一个巨石”战略完美收官。

基地的投产,也让中国巨石在产能规模、生产效率、生产成本、质量管控的各主要生产技术指标方面均位列行业世界第一,成为了引领全球玻纤制造的“未来工厂”和“灯塔工厂”。

常张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巨石作为中国建材集团新材料板块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发挥着引领玻纤行业发展的示范效应,特别是近年来,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四次创业,巨石成都公司智能制造基地建成投运、桐乡智能制造基地全面落成、巨石九江新线建设按期推进,“再造一个巨石”从蓝图变成了现实,“未来工厂”建设卓有成效,成为全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不断引领玻纤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勇往直前。

中国巨石不仅是全球玻纤工业的领军者,更是桐乡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当前桐乡正聚力打造全球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形成全球新材料标志性产业链。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的落成,进一步推动形成了高性能玻纤及复合材料领域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实现了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产业链条的高效协同,为我市奋力打造新材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了典型标杆。

“未来工厂”引领未来

置身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智能化气息扑面而来。

工业机器人成为车间的绝对“主力”,各环节都有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代替“人手”实现快速生产。车间负责人只需打开手机工业APP,就能轻松查看生产进度、开机率等生产指标,随时掌握工厂的运行情况。“产业大脑”实时采集、高效处理超4万点位数据,还能预判发展趋势,为管理决策和专家诊断提供数据支撑……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未来工厂”的模样。

作为全省首批“未来工厂”,巨石搭建了状态感知、嵌入式计算等一揽子系统工程,同时引入全流程物流系统、低延时5G网络等创新应用与技术,实现了智能装备、智能系统与人的互联。

数字赋能成为新“智造”的最强劲引擎。如今,“未来工厂”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均列行业世界第一,人均劳动生产率比行业平均水平高30%,每天生产的玻纤纱能绕地球238圈……智能制造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技术,更是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尤其是疫情散发、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让智能制造的优势也得以进一步放大。“仅细纱生产线织布这一个环节,智能工厂生产风险减少、产能大幅提高、成本明显下降,过程控制也更加精细。”巨石集团四分厂厂长陈国卫介绍。

制造数智化,赋能新未来。展望企业发展,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国明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赋能数智发展,携手玻纤产业链上下游共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