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发布《在役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指导文件》

日期:2022-11-03    来源:鉴衡CGC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03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资源 鉴衡CGC 风电场选址

近日,由鉴衡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发布最新成果《在役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指导文件》,该技术说明主要针对正在运行的风电场的风资源评估,将为风电场后评估、在役机组寿命评估、升级改造等提供决策依据。

“在役风电场风资源评估”项目工作组是国内首次针对在役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开展研究,项目于2021年在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立项并启动,工作组旨在依据前期风资源评估标准,结合在役风电场的运行数据特征以及综合风况数据源,形成在役风电场风资源参数评估的方法,并通过实际项目对方法进行验证。

该项目由金风科技胡高硕与中广核新能源宁洪涛联合担任工作组的召集人,项目组成员包含设计院、科研院所等28家机构的专家,编写过程广泛汲取了产业链各角色的诉求与意见,将为风电在役项目的运行维护及升级改造(包含技改、以大代小等)提供帮助。项目工作组共分为四个子课题小组:

机组自由流风速还原

该小组主要研究内容为机舱风速的还原。由中节能的曹彬、刘璐等专家牵头编写。

机组数据风参提取

该小组主要研究风速、风向、A/K、风频、湍流等用于风电场风况和载荷评估的主要风参。本小组由金风科技郝辰妍牵头编写。

模型仿真及订正-多数据源应用

该小组在利用现有微尺度流场建模技术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中尺度数据,充分运用机组运行数据,提升在役风电场风资源评估准确度。本小组由美迪蒋紫虓牵头编写。

验证项目

该小组主要为项目提供案例数据支撑,由中广核的专家房杰牵头组织编写。

关于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

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REETC)由鉴衡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成立,旨在组织新能源产业各方专家就行业技术与执行规则上的空白展开研究,通过产生即时有效的技术说明或规则说明,为风电、光伏、储能行业亟需解决的一线问题提供实操性解决方案,为可再生能源标准规范体系的完善奠定基础。

技术委员会开展三年来,共已经汇集140多家单位的专家成员,其中风能领域近100家单位,成立了19个项目工作组,涵盖功率曲线分级、机组升功率测试、风资源评估、技改后寿命评估等行业关切的实际问题,其中《机组提升功率后的样机测试验证方案》、《柔塔阻尼比的测试方法和要求》、《系列化叶片通过对比分析验证疲劳安全性的方法》及《测试功率曲线分级和应用规则》等成果文件已经在产业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

近期,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将就该技术说明及应用方式举办解读会,更多信息,敬请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