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北玻有限:坚持创新驱动,抢占行业 “制高点”

日期:2022-11-02    来源:中材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02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风电材料 风电企业

坚持创新驱动,抢占行业 “制高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代表周育先在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征程上,中国建材将大力推动企业主责主业整合融合,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让更多新材料更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更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打造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材料强国。

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建材领域唯一的央企,聚焦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新材料,解决从“0到1”的原创性问题,实现关键材料自主保供。中国建材研制的高性能耐烧蚀树脂等新材料在载人航天、中国空间站、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顺利实施上都起到了支撑作用。高性能耐烧蚀树脂作为新材料的重要成果,应用于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是北玻有限科技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为服务国家建设的真实写照。北玻有限作为科研院所转制企业,始终聚焦于复合材料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奋发奋进在新材料科技攻关最前沿、重大项目第一线、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北玻有限几十年如一日拼搏在科技创新路上。

作为科研院所,北玻有限为“两弹一星”的研制而创立,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诸多领域,创造了多项“共和国第一”,率先为航天、船舶等配套领域提供了工程化的解决方案。64年来,北玻有限赓续红色血脉,承继科研院所创新基因,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孵化国内排名第一的复合材料气瓶产业公司、全球排名三甲的复合材料叶片公司、高端汽车复合材料产业、高端电力复合材料产业公司。

立足新时代,在集团战略指引下,北玻有限全面落实“四个面向”定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决当好新材料领域科研国家队主力军,聚焦“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的战略定位,沿着“1235”总体战略布局,持续打造“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围绕先进复合材料、工程复合材料、高性能树脂原材料三个主导产业,夯实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人才战略、改革赋能、能力建设五个落地举措;在航空航天、风电、轨道交通、海洋油气等多个领域实现成果产业化,努力将公司培育成为世界一流的复合材料科技型企业。

当前,北玻有限正在按照集团战略部署,深度聚焦先进复材、工程复材、高性能树脂原材料三个赛道,做优做强新材料业务,将科技创新作为“十四五”第一专项战略目标坚定推进,落实集团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扎实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全力推进中材科技“叶片+”战略,围绕主业落实能力建设。在战略牵引下,多项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航天飞行器大面积防热材料低密度化技术自主可控;碳纤维复合材料推进器导管助力“奋斗者”号深潜;复合材料风电叶片模具获工信部 “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复合材料油气设施海底保护罩技术打破国际垄断;航空客货舱地板制备技术通过工程化验证,进入适航认证阶段。

在未来发展中,北玻有限继续聚焦“科技创新与孵化”定位,以科技创新促进技术进步,以机制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挥院所在复合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不断提升高新技术研发能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助力推进集团新材料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