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绿色能源带去越南……

日期:2022-11-02    来源:东方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02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风电 一带一路 清洁能源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秉持“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巩固传统友谊、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妥善管控分歧,推动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东方电气集团以绿色动力助力中越两国互联互通,用清洁能源装备助推两国能源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向大家介绍东方电气人将绿色能源带去越南的故事。

在一望无垠的越南槟椥省海域,为避免东北季风干扰,中越建设者们正紧抓窗口期,进行风机吊装。随着最后一台直径155米、重量105吨的风轮与发电机严密对接,越南长海4期海上风电项目7台机组全部吊装完毕。

图|越南长海3、4期海上风电项目

“项目通电指日可待!”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企业东方国际越南长海项目负责人王筱东激动万分。这并非东方电气人第一次进入越南市场,“中国再一次把绿电带到了越南。”

据《电力发展(PDP)2020—2030》报告,至2030年,越南的年电力消费量将达到5060亿千瓦时,总电力装机将达到130吉瓦,平均每年总装机量将保持12%—14%的增速。而在越南国家能源结构中,煤炭和水电长期占据主要地位。为摆脱煤炭依赖、缓解能源紧张,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越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越南拥有3260公里的海岸线,平均风速可达5.5米/秒-7.3米/秒,风能资源极其丰富。该国政府表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至20%,其中,海上风电作为重要优先发展领域。

图|越南同奈3水电项目

早在2002年,东方国际就瞄准了越南可再生能源市场。2004年,东方国际与越南签约了系列水电项目,其中包括由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一个签约提供贷款的越南项目——51兆瓦洛富明水电项目,不仅创造了越南市场同等规模水电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这也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越南市场的第一个出口信贷项目,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进入越南市场起关键作用。2018年,东方国际正式进入越南新能源电站建设领域,签订了30兆瓦福友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2020年,又成功进入越南风电市场,连续签订越南宏秀1期、长海3期、长海4期、亚备1期和2期等多个陆上和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150兆瓦。

图|越南亚备达德瓦陆上风电项目

近20年来,东方电气集团全面参与越南水、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建设,助力越南绿色发展。累计建设38个可再生能源电站项目,提供超过100台各类型发电机组,纵跨越南南北2000多公里、海陆并举,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达3.2吉瓦,其中水电设备装机容量在越南水电市场占比超过10%。而目前在建及投运的可再生能源电站,可为越南每年节省标准煤3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00万吨,减少硫化物排放2700吨,为促进越南绿色低碳转型和碳中和目标贡献了“东方”力量。

同时,这些项目本身也极大促进了越南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38座可再生能源电站的投运创造了上千人的就业岗位,为越南可再生能源行业尤其是电站安装、调试和运行等行业培育了大量人才,目前受益的相关公司和人员已经成为越南乃至东南亚可再生能源市场上的中坚力量。

阿钞是东方国际工龄最长的越南员工,“14年前,我不过是刚入职的日常翻译,而现在我能带领团队一起开拓越南市场,我很幸运!”他笑道。

图|越南成山2水电项目

从承包地方电力公司电站项目到国家电力公司电站项目,再到私人业主投资的电站项目,东方电气集团为中国产品、中国质量、中国速度、中国服务树立了口碑,并且带动更多中国电力装备、服务和投资进入越南市场、服务越南社会经济高速发展。

在越南同奈3、4梯级水电站项目签约晚宴上,业主董事长和东方电气集团代表用中文唱起了中越友谊歌:“越南中国,山连山,水连水。共理想,心相连。”中越之间的友谊将始终引导中越“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共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