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樊天慧:支撑漂浮式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

日期:2022-11-02    来源:广东科技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0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广东风电 漂浮式风电

与固定式海上风电练就一身的“金钟罩”不同,装配锚泊系统的漂浮式海上风电打出的是一套卸力的“太极拳”,从而实现风机“水上漂”。在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经济主战场专题分论坛 上 ,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主任、副教授樊天慧分享着“练功”故事,他带领团队作为 唯一高校科研单位参与“三峡引领号”科研项目,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作为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系统装备,“三峡引领号”实现了我国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的突破,于2021年12月7日在广东阳江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我国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大容量抗台风型漂浮式风电的突破。

“单台机组每小时满发电量达到5500度,每年可为3万户家庭提供绿色清洁能源。”据樊天慧介绍,随着海上漂浮式风电进军深远海,将会大大缓解粤港澳大湾区用电紧张的问题,保障大湾区能源安全,仅单台风机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

面对风吹浪打,这座头重脚轻的“不倒翁”何以矗立海中?浮体基础和锚泊系统是关键。区别于固定式海上风电深深地将整体结构插入海里,漂浮式是依靠浮体基础支撑起风车和自身的重量,并用锚泊系统连接海底。

在设计浮体的首要工作中,樊天慧与团队成员不断攻关,让水中“大柱子”的尺寸更大、淹没在水中的深度更深、调整“大柱子”之间的距离,才能具备比较优秀的抗摇动能力。“不过抗摇动的能力太强,也会和波浪力产生共振,造成的剧烈共振运动同样会导致结构损坏。”他解释着说,“这是一个不断迭代优化的过程。”

锚泊系统在漂浮式海上风电建设中更显核心。他们提出了适合南海漂浮式风电装备的锚泊系统设计方法,形成了专门的优化分析与设计软件,能够智能设计出适合施工建设的锚泊系统。这项技术填补了此领域的空白,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解决了中国“卡脖子”问题。

“在深远海那一个个正在建成的‘大风车’,将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不停旋转,就像我们自己一样。”樊天慧开着玩笑说道。“三峡引领号”科研项目“从0到1”的突破,是三年来樊天慧与团队日复一日地坚守与攻关换来的成果。他们开拓进取,把科研成果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难忘的科研经历让樊天慧更关注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他认为青年科学家创新能力的提升关键在于要从科研基础创新的角度提取产业、工程中的问题,并进一步提高凝练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的能力。同时,他建议,对于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类的优秀项目以及信誉良好的科技工作者,可考虑给予滚动资助,提高研究的系统性与连续性。

由于科学探索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经费预算、技术路线也常有微小变更。他在论坛中还建议,在项目评价上,考虑容许技术路线某些细节的变更,更注重总体目标和成果的考察和评价;在经费预算上,考虑给予项目负责人更高的自主权。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科学家,生逢科技创新的最好时期。”樊天慧表示,未来,针对海洋工程向深远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将带领团队朝着海上风电降本增效、智能运维等产业链重要方向继续深耕,进一步扩展风能多能互补与综合利用的可能性。不忘初心,奋战在科研的最前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