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十年奋进绘就玻纤行业新篇章

日期:2022-10-31    来源:中国玻璃纤维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31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材料 玻璃纤维 风电产业链

十年成就催人奋进,十年画卷多姿多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矢志民族复兴,走过非凡十年,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恢宏壮丽的画卷。中国玻璃纤维行业这十年,从产量持续稳居世界第一的“高产量”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高质量”,从龙头企业迈向高端到“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多点开花,书写了一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精彩答卷。

十年奋进绘就玻纤行业新篇章

十年阔步向前,十年笃行致远。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2012年到2022年的时间轴上,清晰地标注着中国玻璃纤维及制品行业发展的进程,从产量持续稳居世界第一的“高产量”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高质量”;从龙头企业迈向高端到“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多点开花,这十年,中国玻璃纤维工业书写了一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精彩答卷。

l 经济运行稳健增长

量质齐升迈上新台阶

这十年,我国玻璃纤维及制品行业通过持续技术与装备的持续创新,积极探索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道路,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档次及全行业节能减排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全行业经济运行稳步提升,玻璃纤维纱产量持续稳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玻璃纤维制造行业的领头羊和发动机。

根据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我国玻璃纤维纱总产量288万吨(其中池窑纱产量为252万吨);2021年,玻璃纤维纱总产量624万吨(其中池窑纱产量580万吨),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44亿元。十年间,玻璃纤维行业发展进入由大到强的新发展阶段。

l 构建发展新格局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这十年,玻璃纤维市场结构优化持续推进。全行业积极践行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重点做好内需市场的研发与生产供应,降低产品外贸出口比例。稳步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在产品品质、应用研究等方面进行全球化对标,海外产能比例有了适度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话语权不断增强。

这十年,玻璃纤维产业结构优化持续推进。玻璃纤维制品深加工业得到了大力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应用市场规模有效扩大。重点聚焦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产业、汽车及轨道交通产业、电子通讯产业、建筑与基础设施产业、化工与环保产业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制品研发,不断扩大市场规模。行业企业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在差异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细分市场具备显著专业技术和品牌影响的玻璃纤维制品深加工专业制造商及制造集群迅速成长。

这十年,玻璃纤维产品结构优化持续推进。在碳排放、环境保护、规范管理、安全、质检、能效、标准规范等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借助环保督察、质量监督、能耗审查、安全检查及淘汰落后督察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施压低端落后产能,有效控制了行业低端落后产能无序发展的势头。与此同时,不断完善高强、高模、超细(单丝直径≤6 微米)、低介电、高硅氧、耐碱、耐腐蚀、可降解、异形截面、本体彩色、玄武岩等各类高性能及特种玻璃纤维的生产工艺与装备,扩大玻璃纤维及其制品品种系列,拓展玻璃纤维应用领域,各类高性能及特种玻璃纤维纱产量不断提升。

l 科技创新动力强劲

“数智化”注入新动能

这十年,玻璃纤维及制品行业始终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协作意识、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不断激发全行业创新活力和创造力,在技术创新方面积累了丰硕的成果:12万吨及以上玻璃纤维粗纱池窑拉丝大型化生产线成套技术,玻璃纤维池窑全窑纯氧燃烧技术,玻璃纤维池窑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玻璃纤维池窑拉丝智能制造生产线成套技术,6000孔玻璃纤维拉丝漏板及生产技术,低介电玻璃纤维池窑化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高模量玻璃纤维池窑化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高硅氧、本体彩色等特种玻璃纤维池窑化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玻璃纤维与有机纤维在线拉丝复合生产技术与装备,“一步法“玻璃纤维连续原丝毡生产技术,智能化玻璃纤维土工格栅生产技术与装备与成套装备,玻璃纤维网格布缝编与后处理一体生产线与成套装备,玄武岩纤维池窑化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等等一系列本土原创技术,解决了多个“卡脖子”技术难题,与国外相比,逐步在工艺技术、产品系列、生产成本及节能减碳等方面形成了综合竞争优势,从国际同行的追随者变成行业的创新者、先导者。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池窑拉丝车间

同时,各主要类型玻璃纤维生产线自动化、 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国内先进企业的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采率95%以上,工厂自控投用率90%以上,远高于国外企业的先进值,实现了实时数据库平台与过程控制、生产管理系统互通集成,制造执行系统(MES)与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集成等。十年间,行业龙头企业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玻璃纤维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是玻纤行业唯一首批入选的示范项目,2016年入选国家智能制造应用新模式示范名单;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玻璃纤维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 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成为“全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浙江省智能工厂”,2020年入选浙江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

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工业机器人成为车间的绝对“主力”

l 坚持绿色低碳

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十年,行业始终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推进实施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不断优化原燃材料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好产能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持续降低全行业能源消耗、大气污染物排放及碳排放水平,有效应对能源、资源、环境和碳排放约束。通过开展能效对标、降低碳酸盐原料使用规模、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等措施,不断降低企业碳排放水平。以产业政策为导向,推动全行业实施低碳化发展转型,稳步实施行业产能及产业战略布局变革调整,引导行业向具备清洁能源优势地区转移,积极探索建立零碳工厂、零碳车间,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这十年,玻璃纤维生产企业通过改进原料配方、提升熔化效率、提高综合成品率等措施,不断降低产品综合能耗。其中,池窑粗纱产品综合能耗先进值由“十二五”末的 0.55 吨标煤/吨纱降低 至 0.30 吨标煤/吨纱,池窑细纱(7 至 9 微米)产品综合能耗先进值由“十二五”末的 0.75 吨标煤/吨纱降低至 0.40吨标煤/吨纱,坩埚纱产品综合能耗先进值由“十二五”末的 0.37 吨标煤/吨纱降低至0.25吨标煤/吨纱,无碱球及中碱球产品综合能耗分别达到 0.30 吨标煤/吨球和 0.20 吨标煤/吨球。

十年的历史画卷已在继往开来中铺展,未来的崭新华章将继续在踔厉奋发中写就。玻璃纤维作为战略性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满足时代发展所需,以“宜业尚品、造福人类”为总体发展目标,继续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玻璃纤维行业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的新价值,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