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机零部件梳理

日期:2022-10-31    来源:每日风电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31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零部件 风电产业链 海上风电

海上风力发电机的整机由:铸件、锻件、齿轮箱、轴承、叶片、变流器、制动器、轮毂、发电机,这些零部件用到的原材料有:呋喃树脂、各类钢材、碳纤维、玻璃纤维、环氧树脂、树脂固化剂、结构胶等。

1. 铸件与铸件

风机铸件的范围很广,包括:轮毂、底座、定子主轴、行星架等,都属于铸件,锻件也是风电机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铸铁件、铸钢件、有色金属铸件以及其它合金铸件等,最常见的铸件是铸铁件,铸件在风机中的应用主要是在:轮毂、底座、轴及轴承座、梁、齿轮箱部件等地方其成本在风机整机中的占比很高。

国内比较出名的铸锻件制造厂商有:吉鑫股份、金雷股份、大连重工、日月股份、重庆重齿、恒润股份、一汽铸造、广大特材

2. 齿轮箱

在风电中,齿轮箱在风机中的作用是将风电叶片转动的动力传递给发电机,使发电机产生稳定的转速从而产生稳定的电流。

3. 轴承

轴承是整个风力发电机组中国产化程度最低的零部件,我国的高端轴承市场较为稀缺,各大企业也在加紧研发,由于轴承需要面对的环境较为复杂,所以轴承的制造相对来说技术壁垒很高。比较出名的轴承供应商有:新强联、洛轴LYC、国机精工、长盛轴承、瓦洛B、五洲新春等。

4. 变流器

变流器主要应用在双馈发电机中,属于励磁装置,通过改变励磁的幅值、相位、频率,使得定子可以向电网中输入恒频电流。

5. 叶片

风电叶片是捕捉风能,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装置,比较出名的叶片供应商有:中复连众、时代新材、中材科技、艾郎科技、双一科技。

6.海缆

海缆是铺设在海底,用于电信号传输的零部件,比较出名的海缆供应商有:东风电缆、宝胜股份、中天科技、起帆电缆、亨通光电、汉缆股份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