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突破风能捕捉效率瓶颈!双风轮风电机组下线年底并网发电

日期:2022-10-31    来源:北京创新发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3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轮风机 风电并网 华能集团

一排排白色风电机依靠巨大的风轮转动获取新能源,这样的风电站已经在我国多地建设。为了实现更高效率地捕捉风能,风力发电机正进行排布两个风轮的创新尝试。10月30日,由中国华能集团牵头研制的2.7兆瓦串列式双风轮风电机组“赛瑞号”在北京未来科学城举办整机下线仪式。

“赛瑞号”机组打破常规,采用紧凑型串列式双风轮,首次实现风能多级叶轮协同捕能、高效梯次利用,解决了长期制约风电机组的风能捕获效率低、叶片尺寸过大等瓶颈,为风电行业趟出一条新赛道。

下线仪式现场,来自中国华能集团的技术专家向参会嘉宾们展示介绍了创新设计的“赛瑞号”。与传统所见的单风轮风机不同,“赛瑞号”在风机的顶部前后平行排布了两个可转动的风轮。为何要这样设计?项目负责人,华能清能院副院长郭小江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传统单风轮风电机组的风能捕获效率已逼近理论极限,进一步提升的难度和代价极大。对于单风轮电机组来说,扩大叶片尺寸成为提升捕能效率的主要方式。近年来,风电机组叶片尺寸急剧扩大,全球最大的风机风轮直径已超过260米,单支叶片制造成本高达700万元以上,对风电机组设计、施工和造价带来严峻挑战。

“单风轮已逼近极限的情况下,双风轮成为一个新的探索方向,这也是借鉴了传统火电、水电等发电技术成熟的多级利用理念。”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前后风轮协同运行,后面的风轮可以吸收第一个风轮后方气流的剩余能量,实现风能的梯次利用,显著提高风能综合利用率,从而突破风能捕获效率极限。”

与传统风电机组相比,双风轮机组可实现单机成本降低10%,风能利用率提高15%,风机叶轮尺寸缩小近一半,额定功率下等效单位扫风面积风能捕获功率提升至原来的2倍左右。经测算,在同样面积的风电场,双风轮机组的使用,可将机位数和发电量大幅提升50%以上,大量节省国土资源。同时,新机组对材料、制造、运输、安装、运维的要求更低,成本也随之降低,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据悉,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了“新型高效风能转换装置关键技术研究”这一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始启动,周期为3年。目前,研发团队已完全掌握了双风轮仿真分析、设计优化、制造测试等核心关键技术,短短两年建立了拥有超百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知识产权体系,将我国风力发电技术从跟跑转化为在新赛道上的领跑。据了解,“赛瑞号”将于2022年底在华能吉林通榆“乡村振兴”风电场并网发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