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自主研发智能船舶平台!大宇造船为Eneti建造首艘风电安装船搭载

日期:2022-10-28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8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宇造船 海上安装船 海上风电

韩国大宇造船近日表示,公司为摩纳哥船东 Eneti(原Scorpio Bulkers)建造的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船(WTIV)将搭载其独立研发的智能船舶平台DS4?(DSME Smart Ship Platform),并与 Eneti签订了该平台应用解决方案的供货合同。


去年5月,大宇造船与 Eneti签订了1+3艘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船的建造合同,单船造价约3.3亿美元。去年12月,3艘备选订单中的第一艘合同生效。

该型船采用荷兰工程企业GustoMSC开发的“NG-16000X” 设计,总长148米、型宽56米,配备一台2600吨级Huisman Equipment1500桩腿环绕型起重机(LEC),可一次运载5台14~15兆瓦的大型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高度超过海平面18米,水深超过65米。该船采用7个动力装置(Thruster)和GPS系统,在安装地点确定正确位置,并将升降型桩腿(Jack-upleg)下沉固定在海底后进行安装。

大宇造船表示,该公司向 Eneti提出在该型船上增加搭载DS4?,并提供实现实时最优航线航行的多种解决方案,得到了船东的同意,这是将最尖端的环保、智能船舶技术与高端海工装备有效结合的典型事例。

近年来,随着以碳减排为中心的全球海事环保新规的强化,业界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和投资都在增加,其中海上风电市场是高速增长的代表性领域。此外,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无人自主航行船舶时代正加速到来,市场对智能船舶的技术要求和期待也在迅速提升。

大宇造船表示,通过搭载该公司的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船专用智能船舶解决方案,可以提高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和效率,也可提高船东收益。

通过DS4?,大宇造船可采集其建造的在实际航行中的船舶产生的庞大数据,并将监控到的船上主要设备的状态实时传送到公司的岸基控制中心。岸基控制中心通过收集并监控来自全球各海域的多个船舶的航行数据,同时对气象及港口信息、燃料价格、运费指数、经济指标等外部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各船东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据悉,大宇造船计划根据此次DS4?在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船的应用,将积累的船舶航行数据用于今后的新技术开发。

大宇造船专务、中央研究院院长崔东奎表示:“签订海上风力涡轮机安装船DS4?应用解决方案供货合同,是将大宇造船的数字化技术力量融合到旨在生产环保能源的世界最先进的环保船舶上的成功事例。大宇造船将以此为契机,巩固在全球造船业界引领数字化和脱碳转型的领头羊地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