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抢装潮”导致海上风电行业短期调整,长期看仍将高速发展

日期:2022-10-28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8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清洁能源 平价风电

“抢装潮”引发2021年H1招标空白,但长期看仍将高速发展。2020年1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2021年12月31日之后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由此引发了大规模“抢装”。2020年仅H1海上风电招标总量就已达4.9GW,远超2020全年3.06GW的实际装机需求,因此2020年H2招标量同比下降71%,新增招标仅1.4GW,2021年H1招标量则为0。

长期看我们认为海上风电仍将高速发展,原因有三:1)“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整体市场规模巨大:“十四五”期间海风规划装机量合计已超150GW,在浙江、广东、广西、江苏、福建、海南、山东等沿海省份的“十四五”能源规划中,海上风电处于重要战略地位;2)国补退出,省补接力:为保障海上风电平稳发展,广东、浙江、山东三省先后出台省补,为海上风电降本增效、实现平价上网提供窗口期;3)2021下半年招标重启,平价项目批量涌现:山东能源集团渤中海上风电A场: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后第一个取得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标志着海上风电从政策上进入平价开发时代;金山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2022年4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公布其中标上网电价为0.302元/千瓦时,相比补贴时代的0.85元降幅超过50%,且低于上海的煤电基准价0.4155元/千瓦时。因此,2021年海上风电“抢装潮”结束后,行业短期内会处于调整期,投资节奏放缓、订单竞争加剧,但长期来看“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景气度高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