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风电逐步从近海推向远海,漂浮式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安装不再困难

日期:2022-10-21    来源:老军骨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1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维斯塔斯 风电企业

海上风电这个发展,时间是比较短。真正用风力来进行发电,这应该讲是最近这10来年的事情。而且,中国迅速的成长了一批风电装备的制造企业,迅速的跟世界上头部的企业,在技术水平制造生产能力方面,消除了几乎所有的差距。

我们讲世界主要的风力发电机的制造企业,主要有3家,一家是丹麦的维斯塔斯公司,其次呢是德国的西门子和美国的通用电器。

西门子是陆上的发电燃气轮机最顶尖的企业,而这个通电器是世界航空发动机老大,他们的风力发电机现在跟中国的风力发电设备的头部企业相比,大家是同等水平。而如果讲制造能力和销售额,可能中国的企业领先中国的风力发电设备,已经从最近的10年一开始的0.5兆瓦,就是500千瓦到一兆瓦 1,000千瓦两兆瓦,三兆瓦五兆瓦现在已经发展到十兆瓦。十兆瓦就是1万千瓦12兆瓦,15兆瓦这个已经达到世界规模的最大。

西门子

这个现在维斯塔斯公司,大概有12兆瓦的我们现在15兆瓦的都已经造出来。那么下面有一个很有难度的事情,在陆上要安装风力发电机,现在我们超过10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它的叶片就达到80米到接近100米的长度,而且它的材料不断的升级一开始1兆瓦 2兆瓦 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的。

它的叶片是用的玻璃纤维织的布和高强度的树脂高压下面成型,后来玻璃纤维的强度不够了,后来就使用芳纶纤维啊。就是凯普拉尔Kavlar纤维后,来是这个纤维随着风力发电机叶片的长度的增加功率的,增加发电机的功率层又不够了。就开始使用碳纤维,现在我们国家光风力发电机每年消耗的碳纤维,全世界在这个风力发电机方面,我们可能占了全球的一半以上。

甚至是维斯塔斯也好,西门子也好美国通用电器都买我们的叶片。因为这个发电机大家都会造叶片,这个制造他不能完全用自动的流水线来制造,它里边牵涉到的人工是比较多的技术含量也比较高,对工艺的要求也很高,现在都开始用碳纤维。所以这个成为我们国家碳纤维消耗的可能是最大的一个产品,现在我们这方面的碳纤维也已经实现了国产化。

维斯塔斯

下面再往这个产业链延伸就是安装的设备,现在安装的设备就需要陆上有汽车,而且这个汽车的底盘具有越野能力,能够一次起吊可以达到400吨左右150吨到400吨的陆上的汽车。吊车这个现在中国徐州一家著名的工程机械的企业,开始批量的造这个风力陆上风力发电机的汽车,吊汽车的起重机真实的名称就是汽车起重机。现在到什么程度,为了获得这么一台起重机,这些购买的单位为了提前提货愿意加价100万,还是提不到货来不及造为什么?因为安装一台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在陆上安装费就超过100万人民币。所以我多安几台这个加价100万,很快就赚回来这个汽车起重机啊曾被风力发电机的安装的企业称为摇钱树。

这个海上风力发电机安装又是一个头疼的事情,因为汽车起重机开不到海上去。那么中国的企业很快就跟进一个是造集装箱塔吊的,中国著名企业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企业,很快就跟进造出来海上风力发电机的专用的安装船。

今天的消息,广州的一家造船企业 2,000吨安装起重机专用船也开始投入营运营运这种装备的市场。响应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而且装备的水平,一出世就是世界一流而且在全世界都有广泛的实用性,我们中国光是大陆18,000公里的海岸线可以建很多的风电厂风力发电厂都需要这样子的装备。而且这个海上的风力发电机的安装船,他能保证安全保证施工安装施工的快捷、经济性,因为你越快捷他早就投入发电,他这个风力发电机的建设单位立即就可以赚钱,那么你早一个小时发电他就早一个小时赚钱。而且我们应该看到我们东部沿海的风电厂,海上风电厂靠近我们用电的载荷中心。

海上风力发电机

我们国家东部的耗电就是沿海这14个省市的耗电量,远远超过全国耗电量的一半以上,远远超过那么你的风电厂百分之百绿色清洁的电力,恰好就近就到达我们用电载荷的中心去,而且我们的海上风电厂,逐步要从近海推向远海。这个远海就更需要高性能的风力发电机的安装船舶,而且以后风力发电机他的底座,有可能就主要分为两种,现在打桩固定的这种风力发电,继续保持这要看海况海底的条件。

还有一部分可能是浮式的就是风力发电机,他的风筒一直到风力发电机是建立在一个船阀这个基座上,然后这个船阀的机座是由若干个锚链来进行固定它,就不固定在海底了而是飘在海水上。而且它的装置可以解决你涨潮落潮的落差的问题,保证能够比较紧实地固定整个高达100多米的风力发电机的风筒和发电机,这个都需要专用的高性能的安装船舶。所以一个国家发展一个全新的产业,是需要整个产业链的技术研发、产品研发,使得整个产业链的技术水平达到完整的高技术水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