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建造风电起重船巨亏20亿?这家船厂今年扭亏无望

日期:2022-10-19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19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起重船 风电投资 海上风电

由于海上风电浮吊船建造所造成的巨额损失,台船今年扭亏无望。

10月11日,台船宣布自结9月税前亏损新台币3.95亿元(约合人民币0.89亿元),相比8月亏损加高新台币1.1亿元,前三季度税前亏损新台币23.91亿元(约合人民币5.39亿元)。

台船表示,今年亏损主要来自其承建的大型浮吊船“环海翡翠”(Green Jade)轮,该船是台湾地区首艘、全球第二大全回转大型起重船。由于施工难度高,使用的不锈钢钢价大涨,加上汇率损失,今年累计已经亏损接近新台币20亿元(约4.5亿元人民币)。另外,9月单月亏损高于8月,其中多达新台币7000万元是由于7月中旬台船基隆船厂一周内三度坐墩倾斜导致船体受损的巡防舰“彰化舰”所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环海翡翠”轮由台船与比利时海工巨头DEME Offshore合资公司台船环海风电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建造,造价高达2.3亿欧元,约新台币72.66亿元,是台船承接的最高价商船订单。这是台湾地区首艘全回转大型浮吊船,目前已经完成了4000吨主起重机的安装作业,预计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完工。虽然目前损失严重,但台船预计该船交付给台船环海运营后,所能获得的利润将会远高于造船利润。

为了扭亏为盈,台船从一年多以前就停止承接难以获利的商船订单,积极开展舰船和海上风电业务,原本看好今年盈利,不料由于疫情延误工期及原材料大涨,今年仍难以达到损益两平。

目前,台船三大业务中舰船业务占营收比重约60%、商船占比约20%,海上风电则占约20%,预计未来2-3年三大业务将能稳健增长。

截至今年上半年,台船手持订单金额约为新台币733亿元(约合人民币165.22亿元),包括2艘商船、20艘舰船和公务船、以及海工业务中的船舶租赁案。另外,台船近期中标台湾中油公司1艘5万吨级成品油/化学品船订单,造价约为新台币15.7亿元,预计2024年底完成。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台船去年自建的4艘3000TEU级集装箱船刚刚顺利出售给万海航运,每艘售价在5300-5500万美元之间,预计明年交付。台船估计,这批船可以获利400万美元以上。

同时,台船还在洽谈5万吨成品油船、阳明海运1800-2500TEU集装箱船与15000TEU双燃料船等,都是未来看好的业务。台船认为,全球经济放缓但集运市场不至于萎缩,需求影响不大,再加上2023年环保新规即将生效,预计将加速船舶更新,造船量仍会有一定规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