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德国小镇风机着火,风电事故背后的原因盘点

日期:2022-10-19    来源:每日风电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19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事故 风电安全 风机运维

风能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具有传统能源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因而日益受到世界各国广泛关注。随着风力发电产业高速发展,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问题突出,安全事故频发

10月14日晚,德国西岸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的一架风机熊熊燃烧,轮毂高度为60米的风机一直持续燃烧到深夜,消防员也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风机烧毁。

(事故现场图片)

风机起火的事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10年4月2日,印度公司苏司兰在内蒙巴音锡勒的1.25MW的风机也是着火燃烧,现场浓烟滚滚。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风电机组着火也同样触目惊心。

2009年7月14日10时20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207国道距锡林浩特市45公里处东侧一风力发电设备着火,坠落的部分碎片已引燃小片的草场,请消防队速来灭火。

对风电叶片着火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电气故障引发火灾。电气故障也是引发风力发电机组火灾的主导原因之一。接地故障、过载、短路、电弧、磁暴、静电放电、绝缘层老化损坏、电气元件过热击穿、设备接插件和电缆接头接触不良等因素,都极易引起电气元件和电缆火灾。

2、机械故障引发火灾。叶片调节电机与控制系统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由于紧固部位松动或轴承磨损等原因,容易出现机械摩擦导致的表面过热,从而引燃周围易燃物。而当风力发电机组空气动力制动系统发生故障而采取机械制动时,转子减速所产生的热量也可能引起易燃可燃物燃烧。此外,电机过载或润滑系统故障也会使发电设备过热,从而引燃润滑油等与高温表面接触的易燃物。

3、人为因素引发火灾。风力发电场多数位于边远偏僻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因此发电机组发生故障也较为频繁。在维修工作中,焊接、火焰切割、磨削等作业产生的高温及火花,极易引燃附近的易燃材料。

针对风机起火时间,有几项解决措施:

1、火灾探测器。火灾探测器必须在监测区域可用,且对预期的火灾特性敏感。在选择和操作火灾探测器时,必须充分评估风电机组所处的环境条件,包括温度、湿度以及沙尘等因素。

2、灭火药剂和灭火系统。灭火药剂和灭火系统的选择直接决定了灭火的效果。在选择灭火系统时,一方面,灭火药剂应尽可能选择无残留、无腐蚀性和无导电性的物质,以避免给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带来间接损坏;另一方面,应充分评估风电机组所处的环境条件,包括温度、湿度以及沙尘等因素。根据选择灭火药剂的不同,风力发电机组自动消防可选择的灭火系统主要包括气体灭火系统、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超细干粉灭火系统。

风能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具有传统能源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因而日益受到世界各国广泛关注。随着风力发电产业高速发展,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问题突出,安全事故频发。在各类安全事故中,火灾的发生频率仅次于叶片故障。由于风力发电机组多无人值守,再囿于其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灭火技术条件的限制,一旦发生火灾,可能会导致整个机组全部烧毁,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研究稳定可靠的自动消防系统,制订相应的消防设计规范和标准,迫在眉睫。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