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二十大代表|武钢:“实现‘双碳’目标,我们已经在路上”

日期:2022-10-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作者:叶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1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武钢 风力发电机组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现场聆听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心潮澎湃。“新征程上,中国风电发展潜力巨大,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低碳发展蔚然成风,风电必须承担起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历史使命”。

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

在业内,提起武钢的名字,“风”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字眼:追风者、风电追梦人、站上风口、大风起兮30余年......这些词句形象地描绘了武钢对“风”的情愫、对“风”的价值的深入思考、与“风”共舞的历史。武钢追风的梦想,始于“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达坂城地处新疆乌鲁木齐东南方向的天山豁口,受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气候影响,素有“老风口”之称,强劲的大风甚至能够把火车吹翻。

武钢在金风科技达坂城智能制造工厂一线指导工作

1987年,不满30岁的武钢辞去教师公职后进入风电领域,担任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达坂城风电场场长,从此开始了人生中的“追风”之旅。一路“追”下来,武钢见证了中国风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他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国产风机,研发出全球领先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开发出全球领先的低风速风机。金风科技也从一个资产300万元的小企业跃升为总资产高达1240亿元的中国风电行业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连续11年排名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第一,连续7年排名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前三,业务遍布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

金风科技中速永磁机组

35年来,武钢与风共起舞,与风电产业共发展,与绿色低碳理念共进步。相继实现在达坂城安装成百上千台风力发电机、制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风机、让中国风机走向世界三个创业之初的梦想之后,他对风能与绿色发展的关系、风能与生态文明的关系、风能与人类的关系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

在他看来,时代发展、理念指引、使命驱动是促使他和金风科技继续行进在“追风”路上的不竭动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在全党全社会深入人心,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共识。“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是金风科技成立以来就致力于践行的使命。如今,在“3060”目标指引下,风电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实现碳排放达峰、碳中和目标,风电是主力军,未来能源结构主要是风电+太阳能+储能+生物质能,还有其他可再生能源联合起来,实现多种能源的融合发展。”武钢对风电发展的前景充满自信。

金风科技制造工厂

风力发电现在已经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并且风力每发一度电排放的碳只相当于火电的1%。“在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必须发挥风电作用,以绿色赋能点亮零碳未来。”武钢介绍,科技进步极大地改变了人类对大自然的认识,在农耕文明时代,大风对人类来说是足以引起灾难的因素;在工业文明时代,借助科技的力量,大风可以转化成宝贵资源;到了工业互联网时代,风能的应用场景,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得以极大丰富和拓展,不仅深刻改变了能源结构,而且深刻影响着人类对生态文明的理解和认识。

“追风”达坂城,御风无止境。武钢带领金风科技打造中远天津港C段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助力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工业园区”,帮助福建平潭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大桥用上了海上风电。“实现‘双碳’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更有能力。我们已经在路上!”

身兼金风科技的党委书记,武钢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以“红色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他感到无比光荣,“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深感使命在肩,将继续为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