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招标再提速,一文复盘风电行业近况

日期:2022-10-17    来源:见智研究Pro  作者:宋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1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企业 陆上风电

风电装机旺季已至,景气度加持利好价值量高的细分赛道。

今年的风电与光伏相比,市场热度相对逊色,主要因为前两年是陆风和海风抢装大年,而今年是风电的小年,换言之也可以说是蓄势待发的年份。

今年风电相比较于装机,招标量似乎更为重要,明年风电才是市场翘首以盼的。

但是临近年底,风电的景气度已开始持续上行,让人不得不关注。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复盘下风电行业的近况:

01

低潮已过,风电重回聚光灯下

上半年装机不如人意,重头戏在Q4

上半年由于疫情等因素,风电装机表现平平。

今年1-8月风电累计新增装机16.8GW,同比增长14.63%;而光伏1-8月累计新增装机规模44.78GW,同比增长106.4%。

整体看上半年我国风电装机明显低于光伏。但因为前两年陆风、海风抢装潮,所以今年装机本来就不是重点,上半年装机规模低也在意料之中,且实际上重头戏也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

8月份后,风电企业已经进入排产顺利的状态,且在四季度将进入排产高峰期,所以四季度的风电装机量预期较高,即使是装机小年预计今年的风电新增装机量也能达到50GW,大部分陆上风电会在四季度装机。

相比装机,招标是今年风电重要看点,因为今年的招标大约等于明年的装机。截止到9月国内风机累计公开招标67.6GW,同比增长118%,其中海风约8GW,陆风约60GW。

预计今年全年海风招标量能达到15GW,陆上风电招标预计超70GW,所以明年风电装机预计在80GW左右,如果超预期能达到100GW。

各省不断出台政策助推海风

细分到陆风和海风方面,陆风现在招标趋势已逐步大型化,且招标价今年也在持续下降,但下半年整机商订单比较充裕了,所以不会低价抢单,四季度价格基本在1700-2000元/KW这样的区间。

且中标前三的依然是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三巨头。

重要看点还是在海风,且海风政策利好一直不断。

9月底汕头市政府表示推动60GW海风资源开发,打造2000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在广东省2017-2030年的海风发展规划中,汕头以35GW规划量约占全省深水区规划装机的50%,是广东海风发展重点区域,未来有望扩大至60GW。

(图为南澳岛风电场)

此外,10月11日唐山发布《唐山市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2-2035年)》,指出到2025年,唐山市累计新开工建设海上风电项目2-3个,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到2035年,累计新开工建设海上风电项目7-9个,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以上。

各省规划不断出台,持续推动海风的发展进程。

而海风的中标整机商主要是明阳智能、中国海装和远景能源。尤其是明阳智能,作为广东企业,基本把握了广东重要的海风项目资源,而广东又是海风大省。

所以笔者认为,目前进入四季度,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今年风电的旺季,无论是装机还是招标,整体持续处于提速状态,已经进入景气加速的拐点了。

02

价值量高的细分赛道持续受益

上半年装机平平叠加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在高位,无论是风电整机商还是零部件企业利润都表现一般。

下半年随着疫情环节、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装机放量。风电零部件企业盈利得到了修复,尤其是进入四季度装机旺季,加上明年是风电大年,景气拐点临近后,一些价值量高的风电细分赛道将有机会突围。

笔者认为,价值量最高的仍要数海缆环节。

目前海缆环节主要还是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三足鼎立的态势。

因为海缆技术壁垒高,且码头以及属地资源的稀缺性所致,导致新进入者非常困难,所以寡头性质很强,随着海风明后年的持续加速,海缆还是最受益的环节之一。

此外,还有一些受大型化影响较小的零部件环节,如塔筒、以及技术壁垒较高的主轴环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