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业务扭亏压力巨大,通用电气祭出裁员“大招”

日期:2022-10-09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蒋 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0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电气 陆上风电 可再生能源

10月7日,通用电气发布裁员计划,称将裁减陆上风电部门员工。

早在当地时间9月28日,通用电气就向陆上风电部门的北美、拉美、中东和非洲员工通知了裁员事宜。同时还计划在晚些时候削减陆上风电部门的欧洲和亚太地区岗位。

与其不谋而合的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西门子歌美飒不久前也公布了裁员计划,约为2900人,主要集中在欧洲。

据了解,通用电气的裁员计划将影响美国陆上风电部门20%的员工,相当于数百人。陆上风电是通用电气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业务,截至2021年底,该业务在全球共雇有3.8万名员工。

对于裁员的原因,通用电气解释称,公司目前正精简陆上风电业务以应对市场现实。而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的一位发言人则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这些都是艰难的决定,我们需要确保业务能够长期竞争并提高盈利能力。”

事实上,所谓艰难决定的背后,是通用电气目前艰难的处境。

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部门成立于2015年11月。之前,通用电气刚刚耗资160亿美元收购了法国著名电力工程公司阿尔斯通的电力电网部门,并以该部门为基础组建了可再生能源部门,部门首任负责人也来自阿尔斯通。

陆上风能是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部门的核心。彼时,通用电气信心十足,称新成立的可再生能源部门将专注风力发电和风机制造,将使其全球风机数量增加至30000个以上,并将提高拉美地区和欧洲地区的市场份额。

在最初几年,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发展较为亮眼。在技术上,其研发的Cypress曾是全球最大的陆上风机之一,该风机的转子长达158米,发电量为5.5兆瓦,领先全球。在全球陆风市场份额上,通用电气一直位居全球前五,尤其在美国本土的市场份额,更是远超丹麦风电巨头维斯塔斯、德国风机制造商Nordex以及西门子歌美飒等,长年稳居第一。

但是,危机在2021年来临。公司高层表示,GE的陆上风电业务正受到通货膨胀、供应链中断以及生产税收抵免(PTC)不确定性的影响。

PTC是一项针对陆上风电的税收优惠的法案,从1992年起实施,每次法案在即将到期前,都获得了延期。而在2021年该法案即将到期时,美国政府却迟迟没有确定是否延期,由此也打击了客户需求,导致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部门的营收大幅下滑。

另外,由于竞争加剧、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中断,以及俄乌冲突加剧的金属价格飙升,使得通用电气盈利困难。虽然在应对通胀和供应链压力上,通用电气一直在努力,但效果不佳。今年7月,公司将第二季度可再生能源收入下降的三分之二,归咎于北美陆上风电业务不振。

为了化解亏损压力,通用电气将大刀挥向了陆上风电业务,裁员是直接且最容易见到效果的手段。通用电气估计,此次裁员可在明年节省数亿美元。

实际上,自成立以来可再生能源部门以来,通用电气一直在试图用裁员来进行成本缩减。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2016年5月,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部门裁员250人;2017年年初,通用电气对美国纽约州东部生产用于储存风电的电池工厂进行裁员,裁员规模约35人。

不过,尽管裁员对降低成本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并非治本的良方。

通用电气2021年财报显示,陆上风电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发电量下滑和新产品推出的收益不及预期。通过裁员是否能达到盈利目的,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