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场“心脏守护者”

日期:2022-09-23    来源:中广核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23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中广核 海上升压站

碧海蓝天中,白色的风机高高耸立,一台大型的“钢铁巨兽”矗立在海中央,渲染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业之美。陈炜煜便是守护这颗海上风电“心脏”的成员之一。

▲“钢铁巨兽”——海上升压站

所谓“钢铁巨兽”其实是中广核汕尾后湖海上风电项目的海上升压站(简称“海升”),它是连接海上风电机组和陆上电网的关键设备,也是整个风电场的“心脏”,所有风力发电机组发出的电能在此汇集,升压后通过送出海缆连接到陆地上的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陈炜煜是汕尾海上风电项目的电气工程师,主要承担着项目的输变电业务,负责500千伏陆上升压站、220千伏海升的安装调试及后期的运维工作以及海上风电场的涉网业务。

深蓝寻梦 迎难而上

在安装调试期间,海上升压站上的柴油是运输船从陆上运送的,因此运输次数有限。为了优先保证海上升压站调试,一般都采取白天开柴油发电机供应调试用电,晚上停止发电的安排。酷热的夏天、潮湿的海风使休息室里很闷热,陈炜煜经常无法入睡或者半夜热醒。停电的同时也没有网络,于是大家便“苦中作乐”戴上头灯在走廊乘乘凉钓钓鱼,仿佛回归到最质朴的闲暇时光。

▲收集空调水以备使用

同时,因为在调试期间,各个模块的工作人员齐聚海升,海升上生活用水储量极为紧张,水资源匮乏。大家便群策群力,下雨的时候收集雨水、白天收集空调水,慢慢的满足了现场三十几号人的洗澡用水需求。陈炜煜笑谈道“海上的生活情况比起陆上是辛苦很多,但是比较简单,五湖四海的人凑在一起,大家都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努力。”

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陈炜煜长期驻扎在现场,几个月都不曾回家,最长曾在海升上待过17天,但他认为这些都不是常态化的,都可以克服,对未来充满憧憬。

奋斗筑梦 严慎细实

在甲子一项目送电前夕,陈炜煜带队组织各专业人员对送电关键程序进行最后的检查。在检查中,陈炜煜要求二次电压电流回路重新开柜检查。“昨天已经做完二次通流和通压试验了,有必要再开柜检查吗?”现场频频发出不解的声音。但陈炜煜坚持,“通流通压的配合环节繁多,人为差错的可能性就会增加,一旦发生问题,可能会引发CT二次开路或者保护误动作的情况,造成极大的影响。

▲陈炜煜(左)在执行启动方案,核对PT极性

果不其然在重新核查电压回路数值时,发现数值超出正常范围。陈炜煜马上记录并组织人员开展各项筛查。最终发现,是通压后,安装队进行防火封堵的时候拉扯电缆导致端子松动,没有核实是从哪个端子脱落的,便随手进行紧固,导致端子接口位置错误。“现在把端子接回正确的位置,大家还是得检查再检查,我们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可容不得一点马虎啊!”陈炜煜叮嘱道。

▲海上升压站全景

2022年7月4日,中广核汕尾甲子一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完成陆上升压站送电。

乘风追梦 不负韶华

2021年汕尾后湖海上风电项目生产准备期间,陈炜煜就曾发现35千伏接地变跳变高的设计缺陷以及风机零序保护的定值问题,避免了越级跳闸的严重事件发生。为了防止其他海风场站发生类似问题,他将这两条系统隐患进行梳理后,向其他场站反馈相关经验。这两项经验反馈均获得新能源控股公司2021年季度优秀经验反馈。

今年三月份以来,陈炜煜参与中广核新能源揭榜挂帅的项目——海缆守护者项目,主要是研究适用于海上风电的零序保护、接地方式配置。该项目一旦完成将应用于新能源各个海上风电场,可以避免公司海风场因为零序继保定值、接地方式配置、接地电阻选型等海陆差异问题造成越级跳闸事件。

▲陈炜煜在海缆送电前设置围栏隔离

现在陈炜煜又开始投身于甲子二项目建设中去,作为一名党员,陈炜煜说,“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觉得党员就得保持正气、正能量,并且要做出表率。工作上我希望能提高团队的运作效率,减少堆砌加班时间,让大家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陈炜煜与同事们在海上升压站上

陈炜煜只是成千上万海风人的一个小小缩影,还有更多一线的基层员工们同样恪守岗位挥洒汗水。海上风电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清洁能源发展方向,正是有这样一群优秀员工艰苦奋斗在一线,中广核新能源才能不断地践行发展,为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注入央企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