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引领叶片回收技术,西门子歌美飒推出全球首款陆上风机可回收叶片!

日期:2022-09-23    来源:西门子歌美飒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23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歌美飒 陆上风电 风电项目

西门子歌美飒宣布推出为陆上风电项目设计的可回收叶片,这一里程碑式的产品将进一步提升风电行业的可持续性,推动风电成为一个完全可回收的行业。

去年9月,公司推出全球首款用于海上风电项目的可回收叶片。2022年7月,该款可回收叶片应用于RWE集团位于德国的Kaskasi项目。如今,陆上风电所需的解决方案已经就绪,可供客户用于陆上风电项目。西门子歌美飒联合合作伙伴进一步开发,确保新推出的可回收叶片符合陆上风电项目对产品和工艺的要求。

西门子歌美飒首席执行官Jochen Eickholt表示:

“在公司技术专家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推出了用于陆上风电的可回收叶片。从产品开发初期,我们始终认为可回收叶片可应用于陆上和海上风电,如今我们欣喜地向这两个市场的客户提供可商业化应用的可回收叶片。我们正积极推动真正可循环的风电行业发展,致力于让风力发电在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最大限度地提升可持续性。”

我们为什么需要可回收叶片?

风机85%的部分已经实现了回收利用,但以成本较低的方式回收利用风机叶片一直是个难题。

直到现在,大部分的叶片还是被当做垃圾填埋。

部分欧洲国家已经禁止填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而在欧洲,10%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废物来自风机叶片。

部分国家已经要求或计划要求风机百分百回收利用,包括叶片。

随着风机装机量的增长,减少废物产生,百分百回收利用风机变得日益重要。

设想一下2050计划?

试想,如果在2050年前,我们为全球所有预计实施的风电项目安装上可回收叶片,会发生什么呢?

+2,120,000 叶片将被回收利用,而非作为垃圾被填埋。

所有叶片的总长度将超过180,000千米,相当于绕地球4.5圈。

所有叶片的总重量相当于5640多万吨的可回收材料,或相当于940万只大象的重量。

生产可回收叶片的挑战是什么?

制造风机叶片的灌注材料包括:玻璃纤维和碳纤维、一种类似于木头或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泡沫的核心材料以及树脂系统。

树脂加热固化后,所有材料粘合在一起。在使用周期结束时,最大的挑战就是将树脂与其他材料分离,以便回收利用这些材料。

新型可回收树脂

可回收叶片的生产方式与标准叶片的生产方式相同,唯一的区别在于可回收叶片使用一种新型树脂。在叶片使用周期结束后,新型树脂可以有效地与其他材料分离,从而实现所有材料的回收利用。

1. 使用周期结束

叶片将从风机上拆除,准备进入回收流程。

2. 浸泡在温和的酸性溶液中

叶片将被浸入加热后的温和酸性溶液中,树脂将会与玻璃纤维、塑料、木头和金属分离。

3. 回收分离的材料

分离后的材料可以从溶液中取出,做好二次使用准备,例如冲洗,干燥。

4. 再利用

这些材料可用于符合其技术性能的新产品,例如:汽车制造业、航空箱和平板运输箱等消费品。

全世界陆上和海上风电市场持续设立了装机容量的宏伟目标,不断提升的市场需求突显了可回收解决方案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风机和叶片尺寸不断增加,使寻找可回收解决方案变得日益迫切。

西门子歌美飒可持续发展负责人Tim Dawidowsky表示:

“我们希望西门子歌美飒的风电解决方案继续在各国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携手陆上和海上风电的客户及供应商,让可回收叶片引领绿色转型之路。”

公司将继续推行其在《2040年可持续发展愿景》中的各项行动,不断拓展可持续发展的边界,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其中重要的目标之一是到2040年生产可完全回收的风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