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隐形冠军”炼成记

日期:2022-09-23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23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大数控 风力发电 风电轴承

在新区

有一群“专精特新”“小而美”企业

他们聚焦主导产业

攻关行业难题

希望用技术改变生活

他们

正在新区的土壤里孕育发芽

跟随小北的镜头

走进“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

看看这些身边的园区里

都藏着哪些新鲜有料的前沿科技

走进这些或是刚刚起步

或是小有收获

或是扩大布局的企业

一起传播、见证、参与他们的

成长故事和创业情怀

制齿装备的“隐形冠军”

说起齿轮,大多数人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冰冷的器械装备,然而,作为现代机械转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到机械手表,大到宇宙飞船,从轻工业到重工业机械,无不广泛地采用齿轮。

在新区,有一家高端制造企业——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在制齿装备竞争的“红海”中,凭借用于制造齿轮的数控高速成形铣齿机床,一次次证明了产品优势,成为数控成形铣齿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家深耕高端制齿装备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看它追赶,甚至反超世界机床技能的秘诀何在。

01

乘“风力发电”风口,深耕齿轮制备行业

走进工大数控一万多平米的生产车间内,组装工人们正有序地操作着生产线上的蜗轮滚齿机和激光干涉仪等仪器,一个个零部件被逐一组装成各种类型的数控制齿机床。

研发人员在数控制齿机床研发现场查看情况

“我们生产的数控制齿机床主要用在风力发电、工程机械、盾构机、压力机、矿山冶金等行业的大规格齿轮制造,可以说是保障大型机械持续运转重要的‘前端设备’。”工大数控副总经理张金介绍。

风电轴承是风力发电机当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的作用是调整风机朝向及叶片桨距角,保证风机垂直迎风、输出功率稳定在安全高效的范围内。而这种精准细微的调节,则需要由风电轴承内一组精密的齿轮来完成,工大数控可以说是制造这一齿轮机床的行家里手。

与常见的齿轮类型相比,大规格齿轮特别是用于风力发电的齿轮比较小众,对于这一“隙缝市场”,大公司看不上、缺乏技术的小公司做不了。张金坦言,“公司当初就是想抢抓风力发电的‘风口’,实现从0到1的突破。”

立足窄领域,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背后,也面临着限制发展的实际情况——2000年后,中国开始发展清洁能源,但彼时的风力发电机几乎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这意味着这一领域在国内的关注度一直不高,技术累积和研发相对困难。

“当时大规格齿轮生产工艺非常低,齿轮加工成为限制风力发电机生产的一个瓶颈,我们想攻克这个难题。”张金举例说,一台风力发电机上大约需要30多套齿轮,而一个直径5米的齿轮加工工序大约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严重耽误了主机的生产周期。

犹如在白纸上作画般,工大数控通过组建一支数字制造及测控技术的初创团队,试着将之前在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一点点用于实践,对用于齿轮制造的铣齿工艺开始了深入的研究改造,希望能满足客户需求,解决时代需要。

经过3年多时间,工大数控生产出了国内第一台数控成形铣齿机样机。

02

坚持创新研发,炼成制齿装备领域“冠军”

“创新研发的过程也是不断磨炼意志的过程。”张金说。

谈起创业中的酸甜苦辣,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机床试验项目。“这个项目采用了独创的原理,在样机投产前我们计算和仿真了无数次,但还是被一个关键的技术难点卡住脖子。整整2周时间,5个团队成员几乎没有休息。” 张金回忆说,项目停滞不前,团队成员们如鲠在喉。

某个凌晨时分,群里一成员提出来一个新思路,大家都积极讨论并提议立即到公司继续试验。“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试验成功了,而那个时候天也已经亮了。” 张金说。

在生产厂房,小北看到由工大数控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台数控成形铣齿机,据了解,这已经是他们经过无数次创新、改进后的产品成果。

数控成形铣齿机系列产品

“这款机床是我们公司的主导产品,也是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一款高端制齿装备。”张金介绍,这款数控成形铣齿机处于大型齿轮产业链核心环节及机床装备价值链的高端地位,凭借可靠、高效与低成本的特点,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70%,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我们数控成形铣齿机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已非常接近,甚至某些性能还有所超越,一个5米直径的齿轮现在只需2天便能制造完成,效率与最初相比提高了80%以上。“

问起产品质量,张金信心满满:“这款机床生产出来的齿轮精度达到了国标八级的水平,满足国产关键基础件的加工需求,可以保证风力发电机在天上安全运行20年。”

数控成形磨齿机系列产品

在厂房的另一侧,几位工人在对一台灰色机器进行组装,工大数控智能机械事业部的负责人张虎告诉小北,这是公司目前主力研发的一款磨齿机。

“其实,一个产品的研发过程周期是很漫长的,需要拥有冒险和探索精神。像这款数控成形磨齿机,从开始研发到现在已经将近8年了,我们设计了好几款不同型号机床去试验它的应用效果,才能进一步对结构、参数进行不断优化。”张虎感慨,做一款产品,前期的投入成本基本都要在千万元以上,通过积累一定数量的试验效果及失败经验,才能生产出一款基本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

凭着十年如一日在制齿领域的钻研,工大数控拥有制齿装备领域的授权专利60多项,软件著作权40多项,形成了“极坐标数控铣、滚齿复合机床”“数字化综合性能测试平台”2大专利群技术。

坚持创新研发,是工大数控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也帮助其踏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

“我们生产的机床在性能一致的基础上,比国外便宜了近一半的价格,加之售后服务响应及时、使用案例丰富等优势,顾客群正逐渐扩大。”张金介绍,公司目前仅数控成形铣齿机就已销售了600多台,带动业绩连年提升,目前合作伙伴已遍布全国20个省的300多家企业,成为制齿装备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03

“隐形冠军”成长路,人才、技术与转型并重

2020年,公司入选南京市八大产业链骨干企业;

2021年,公司控股成立了南京工大数控工具有限公司、烟台南工大环球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逐步在齿加工刀具和功能部件领域进行布局;

2022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入选培育独角兽企业。

.....

十几年的技术沉淀换来累累硕果,工大数控在近几年开始呈现厚积薄发之势,而这,也离不开公司对人才的重视与培养。

“在我还在工大上学的时候,我的导师,同时也是公司创始人的黄筱调和洪荣晶老师就带着我们进行制齿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实践,大家劲往一处使,都想把产品做好,整体的文化氛围和团队梯度都很好。”张金笑着说道,就是这一点,让他留在了公司,并成长为如今负责企业研发管理工作的一名业务骨干。

据了解,工大数控与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紧密合作,形成了稳定的产学研团队,围绕产品创新研发的技术人员达100多人。同时,组建了江苏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

质检员在中试车间内对工件进行精密检测

“我们的目标是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高端装备的民族品牌企业,积极开辟国际市场,实现高端装备出口。而这一切,需要我们进一步重视并加强从数字化车间到智能工厂的转型。”问及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张金说。

当“智改数转”成为下一步“破局”的关键所在,工大数控瞄准数字化转型赛道。在未来,公司打算紧跟形势,持续通过更智能、高效的方式,赋能企业加速"智改数转"的进程,更高效地探寻当下和未来的应用趋势,发掘工业生产新空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