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恒润股份深度报告:风电法兰龙头企业,轴承业务贡献新增长

日期:2022-09-23    来源:东北证券研究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23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轴承 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

国内风电塔筒法兰龙头企业。公司聚焦风电行业,2021年风电行业收入占总收入的53%,积极横向拓展其他风电产品。公司凭借成熟的锻造工艺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大兆瓦法兰市场上,公司是海上风电塔筒法兰的重要供应商,也是目前全球较少能制造 7.0MW 及以上海上风电塔筒法兰的企业之一,同时公司已量产 9MW 海上风电塔筒法兰。

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公司海上大兆瓦法兰受益。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1GW,同比增长245.90%,其中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6.9GW,占比高达80%,同比增长452.29%,截至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26.38GW,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2022年是海风“抢装潮”退出元年,海风装机量会小幅下降,2023年开始各省海风会逐步实现平价,海风将重新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海风机型大型化速度加快,公司大兆瓦法兰技术领先行业,有望率先分享行业红利。公司“年产 5 万吨12MW 海风法兰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海上大兆瓦法兰产能持续扩大,将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

布局风电轴承领域,打开新的增长曲线。我国偏航变桨轴承国产化率约70%,主轴轴承国产化率约30%,高端轴承被外企垄断,国产替代空间较大。目前小兆瓦风电轴承已经基本实现进口替代,大兆瓦主轴轴承国内市场还未批量生产,大多处在研发阶段。公司凭借多年锻造、精加工的生产经验和技术储备,实现与远景能源战略合作,成功切入风电轴承领域。公司2021年募投“年产 4,000 套大型风电轴承项目”在今年6月将开始投产,今年有望释放600套偏航变桨轴承产能,未来成长可期。

横向延伸齿轮箱锻件,下游需求旺盛。齿轮箱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强度大,对其零部件的要求较高,因此齿轮箱锻件需要较高的工艺技术保障。公司凭借在锻件领域多年的生产经验和技术储备,通过募投年产10万吨齿轮深加工项目,进军齿轮箱锻件领域。下游齿轮箱锻件需求量持续增长,公司有望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

盈利预测: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公司横向拓展齿轮箱锻件和风电轴承领域,打造新的增长曲线。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1/ 36/ 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8/ 4.01/ 5.1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9/ 28/ 22倍。首次覆盖,给予2023E盈利36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为32.88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上风电发展不及预期、盈利预测与估值不达预期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