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100米+的风机叶片,如何翻山越岭?

日期:2022-09-22    来源:电气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22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风电 风机叶片转运 超长风机叶片

叶片越来越长,运输越来越难

近年来,叶片长度不断升级,100米级叶片越来越被广泛应用。伴随着风机叶片设计从长度到材料等不同维度的全方面突破,中国风电行业提质增效的进程逐步加快;而另一方面,风场地理位置通常较为偏远,道路情况恶劣,随着叶片长度的增加,本就是超限件的叶片,运输难度进一步增加、运输成本也急剧攀升。除了难度及运输成本的增加,随之而来的则是隐形的质量和安全隐患。近年来叶片运输中发生的安全事故频频见诸报端,运输不当造成的损伤,给风机的运行、叶片的使用寿命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如何经济、安全、高效地运输叶片呢?

100多米的庞然大物,如何翻山越岭?

叶片的运输约束条件很多:长度、宽度、高度、叶根节圆大小、支点位置、重量和重心位置等等。比如,叶片高速公路运输高度限制<5m,运输车辆前部叶根支架摆放货台面高度≥0.9m,从而要求叶片安装前后运输支架姿态下从地面算起最大高度≤4m,支点位置越长叶片运输车辆抽拉长度越长,导致现场道路转弯半径要求越大。

目前,叶片运输一般通过2种形式来完成:平板半挂车结合牵引车、叶片举升工装。前者一般适宜于高速公路或道路平坦的风场,运输道路条件必须好,而叶片举升工装则更适应复杂道路的运输。随着风电开发进程的加快,叶片运输会涉及更多运输工况恶劣的情形。尤其是山地风场,受制于道路转运半径的限制,基本上叶片举升工装是唯一可选的运输工具。

据悉,自2021年以来,随着风电叶片长度的快速提升,大型叶片举升工装研发设计及作业面临新的挑战。市场原有旧型号工装存量约400套,已不能适用百米级叶片的举升转运,新型工装国内市场保有量仅100套左右,远不能满足国内风电项目批量开工的需求,大型叶片举升工装资源愈发紧张。

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度穿透叶片物流核心技术点、掌握关键物流工具资源(叶片举升工装)成为打通叶片物流大动脉的重中之重。

“自投+”、自持叶片举升工装,

筑牢物流 “压舱石”、打通物流大动脉

电气风电积极参与叶片举升工装联合研发,深度穿透叶片物流的核心技术点,实现运输物流方案的最优化。不止于此,电气风电在行业内率先自持叶片举升工装,并创新采用“自投+”资源整合模式,有效锁定大型叶片举升工装资源,实现与物流供应商的协作共赢。为应对未来风电密集交付期间的特种设备需求,备足资源,为畅通、稳定的叶片物流筑牢“压舱石”,打通叶片穿山越林的大动脉。

100米级叶片运输,轻松穿梭山林间

电气风电自投的叶片举升工装,可满足100米以上叶片举升转运需求。得益于液压后轮转向、升降调平等功能配置,该工装可灵活避让山体、树木、房屋及线缆等障碍物,有效减少风场道路改造量,实现100米级叶片在山地项目的有效转运。

电气风电全力打造的新一代陆上平价机组EW7.X-202,配备电气风电自主开发的100米级超长叶片,开启了陆上风电大容量、大叶轮时代。其百米级叶片开发设计及物流解决方案是整体同步开展的,有效解决了超长叶片的物流卡脖子难点,推动EW7.X-202机组的广泛适用性。该机组的单机容量可实现在相同容量风电场内,较5兆瓦级别机组节省30%以上风机点位,大幅降低项目造价。未来,这类高效能机组会越来越多地受到市场的青睐。

点击观看叶片转运过程

电气风电一直坚持“技术领先下的整体解决方案领先”,这当然包括:物流解决方案领先!深度穿透物流方案技术难点、掌握关键物流资源是电气风电持续积淀的技术穿透的一个细小分支。管中可窥豹,电气风电的技术穿透,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正如网状般全面铺散开来,方向只有一个:为客户提供“高可靠、可信赖”的整体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