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一口气改149台!国内单体风电技改项目破纪录!

日期:2022-09-20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2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改 甘肃风电 风机运维 风电机组性能

近日,国内单体技改台数最多的风电场改造项目——甘肃省某300MW风电场圆满完成电气系统升级改造,通过“240小时”试运行验收考核。项目涉及149台风电机组的控制、通信、涉网系统改造,改造后性能完全满足电网提出的高频、高压耐受等技术要求,系统稳定性大幅提升。

该项目由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慧能与业主合作实施,是迄今为止国内单体风电技改项目当中,机组数量最多的电气系统升级改造。

打造“风光强省”

电力系统面临灵活性挑战

作为全国风光资源大省的甘肃,目前新能源装机达到全省电力总装机49.5%,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然而,部分并网年份较早的新能源场站,由于技术条件限制,其发电设备的耐受高压、高频能力等相关涉网技术标准低,与甘肃多直流送端电网运行要求不相适应,不仅限制了直流输送能力,电网运行还存在新能源大规模连锁脱网引发系统失稳的风险。

此外,新能源的管控与常规电源的管控存在差距,信息感知和控制手段不足,难以适应新能源高占比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控制要求,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的问题愈加凸显。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场站耐高频、高压能力的整改工作成为当务之急,该300MW风电场的升级改造正是其中的代表性项目。

量身定制的技改方案

该300MW风电技改项目,因机组故障率高、弃风限电等原因,近6年实际发电平均等效利用小时数不足1000小时,仅为可研值的一半,升级改造迫在眉睫。而现有机组故障点多、技术陈旧,在系统性改造过程中又面临诸多难点:

一是涉及范围广,复杂程度高。

单台机组改造内容包含变桨系统(含超级电容改造)、主控系统优化、高电压穿越改造、“一次调频”改造等;风电场级改造内容包含监控系统改造升级(含能量管理平台)、箱变监控系统恢复、双环网改造等。

二是适配性要求高,技术难度大。

需充分考虑新的系统配置与原有机组结构的融合,以及与涉网设备装置的有效对接。

三是机组数量多,交付难度大。

全部149台技改机组,共性与个性故障并存,对交付质量、交付效率和作业标准化程度提出了较高要求。

因此,改造前金风慧能多次组织实地勘察,深入剖析机组故障现状,挖掘客户需求,为业主身定制了高匹配性、高适应性的技改方案,最终脱颖而出赢得业主青睐。

涉网性能显著提升

全面满足电网调度要求

项目交付阶段,金风慧能营销、产品研发、交付、商务团队充分协同,经过周密部署和紧密实施,升级改造如期完成,风电场各项性能实现了全面提升:

通过主控系统的控制策略优化,达成了机组出力最优、载荷控制最优、机组稳定性和发电性能的提升。

凭借中央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增强了风电场的全过程监控、感知能力和事故过程中的紧急控制能力,未来可全面辅助业主实现对风电场的量化管理。

借助涉网系统改造,实现电网调度对风电场有功功率的自由控制,满足电网对于“一次调频”和高电压穿越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调度要求。

技改项目现场

在“240小时”试运行期间,风电场机组平均可利用率超过97%,故障率同比降低90%以上,发电量同比提升接近10%,圆满通过验收考核。

项目的并网和成功验收,为区域新能源场站涉网性能整改和数字化升级树立起标杆样本,也将为西北电网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打造电网的本质安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