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附会议签署的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声明)

日期:2022-09-19    来源:新华社、上合组织官方网站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19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习近平 能源安全 气候变化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秉持“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合作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主持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印度总理莫迪、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观察员国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伊朗总统莱希、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主席国客人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与会。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大范围会谈前,与会各方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适逢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以这两份纲领性文件为思想基石和行动指南,上海合作组织逐步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国际组织成长壮大之路,积累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启示意义的重要成功经验,即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这5点经验充分体现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实践表明,“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海合作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过去我们践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来我们还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第一,加大相互支持。要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深化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支持彼此为维护安全和发展利益所作努力,共同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把本国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拓展安全合作。欢迎各方共同参与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网络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有效应对数据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中方愿在未来5年为成员国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强化各方执法能力建设。

第三,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同各方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本地区落地生根,助力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落实好本次峰会通过的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声明。中方将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价值15亿元人民币的粮食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要落实好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供应链、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文件,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中方将于明年举办本组织发展合作部长会晤、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打造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中方愿同各方开展航天领域合作,支持各方农业发展、互联互通建设、减灾救灾等事业。

第四,加强人文交流。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广电等领域合作,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妇女论坛、民间友好论坛、传统医学论坛等品牌活动,支持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等民间机构发挥应有作用。中方将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明年举办减贫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友好城市论坛,未来3年为本组织国家的民众免费实施2000例白内障手术,提供5000个人力资源培训名额。

第五,坚持多边主义。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零和博弈和集团政治。要拓展本组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交往,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强调,维护亚欧大陆和平与发展是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期盼,上海合作组织为此肩负着重要职责。推动本组织发展扩员、发挥本组织积极影响,将为维护亚欧大陆以及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注入正能量、创造新活力。中方支持积极稳妥做好扩员工作,把握契机,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创造亚欧大陆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再过一个月,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最后强调,路虽远,行则将至。让我们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行稳致远,共同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美丽的美好家园。

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会议发表了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多份声明和文件,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批准成员国睦邻友好长期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等一系列决议。会议决定,由印度接任2022年至2023年度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等参加会议。

附:《撒马尔罕宣言》及会议签署的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声明文件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

成员国注意到2022 年6 月24 日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部长会议成果,将继续深化上合组织国家能源领域合作,包括切实落实2021 年8 月12 日在杜尚别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领域合作构想》。

成员国强调,有必要扩大能源领域互利合作,包括有效利用各种能源,支持更广泛地应用各种低成本和环境友好技术,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能源安全,推动向能源高效型经济转变。各方指出,共同研究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电网的区域间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成员国欢迎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授权部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纲要》。

成员国强调,致力于构建经济可持续发展体系,包括在落实2021年9 月17 日杜尚别通过的《上合组织绿色之带纲要》基础上推动使用绿色环保技术和促进社会包容性发展。

成员国指出,应在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强就上述问题经验交流。成员国意识到安全饮用水源、基本防疫和卫生服务不足是当前严峻挑战,应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和水资源合理利用。

成员国认为,不应利用气候议程采取限制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措施。成员国将努力与有关国际机构开展积极对话,吸引环保领域联合项目及计划投融资,引进新的绿色清洁技术,提高绿色经济的比重。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的声明


为促进清洁能源市场发展,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全球努力作出必要贡献,我们倡议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能源品种和能源来源多元化。因地制宜,重点发挥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共有互补优势,鼓励主要油气生产和出口国增加上游投资。加强自身产能建设,有效释放出口潜力,增加全球油气及电力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和可持续,保障清洁低碳能源可持续应用。

强调必须在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能源基础设施安全、可靠运行的基础上,统筹有序推进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大力推动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生物质能、氢能、储能等协同发展。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加强开放的能源科技创新合作,坚持技术中性原则,鼓励各类清洁低碳能源技术研发和应用,并强调关注能源转型过程中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鼓励减少技术壁垒,加强技术转移分享,大力提升能效,扩大可再生能源布局,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推动现代能源产业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声明

可再生能源是绿色发展的基础

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在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比2015年底实现翻番,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3.5%。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计,在未来五年内,中国仍将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世界第一大国。值得注意的是,吉尔吉斯斯坦90%以上的电力和塔吉克斯坦98%的电力是水电。而且,塔吉克斯坦的水电潜力是目前整个中亚地区电力消费的三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纲要》旨在通过实施2021年杜尚别峰会上通过的上合组织“绿带计划”,进一步推广绿色技术、清洁技术,促进社会包容性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