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突发!GE Haliade-X海上风机在美遭禁售!9GW订单受影响!

日期:2022-09-15    来源:CWEA编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1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歌美飒 美国风电 海上风机

波士顿联邦法官9月7日禁止通用电气公司(GE)在美国制造、使用、销售、进口及安装其 Haliade-X 海上风电机组,此前,陪审团在6月发现GE风电机组侵犯了竞争对手西门子歌美飒拥有的一项专利,该专利有效期截至2034年6月12日。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 William Young 表示,西门子歌美飒有权获得禁令,因为该公司因GE的侵权行为而遭受到了无法弥补的损害,包括因侵权行为导致的市场份额的损失等。

但法官也允许 GE 公司继续为马萨诸塞州和新泽西州沿海的2个现有海上风电项目制造和运营风电机组,前提是需要向西门子歌美飒支付特许权使用费,并表示GE可在未来围绕专利进行设计。

判决表示 , 西门子歌美飒有权从通用电气涉嫌侵权的风电机组中,获得每兆瓦3万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判决规定,“对于安装在 Vineyard Wind 1 海上风电项目的每台侵权 Haliade-X 风电机组,GE 应在 Haliade-X 机组安装当月结束后的 30 天内向西门子歌美飒支付每兆瓦额定容量 30,000 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

GE可再生能源公司则发布声明表示, “公司正在探索所有的法律选项,以确保能继续支持美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包括对最新裁决提出上诉。”

路透社报道西门子歌美飒未对判决结果置评,但根据彭博新能源的最新报道,西门子歌美飒表示欢迎这一裁决,并补充称将继续捍卫其风电机组技术的知识产权。

通用电气去年在弗吉尼亚州对西门子歌美飒大股东西门子能源公司(Siemens Energy AG)提起诉讼,指控Siemens Energy AG窃取了其在燃气轮机上的商业机密,但该诉讼后来得到了和解。

西门子歌美飒于 2020 年在马萨诸塞州起诉通用电气公司,声称GE 的 Haliade-X 风电机组侵犯了其技术专利。地方法院法官 William Young表示,西门子歌美飒展示了GE所侵犯的专利“为风电机组的功能提供了关键要素”,该专利针对的是对风电机组的新型结构支撑布局,这种布局的专利允许使用更大的电机并降低风电机组故障的可能性。

通用电气提出禁令不应该生效但被驳回,GE认为西门子歌美飒已经获得了特许权使用费,因此不应该获得禁令。因此,法官同意马萨诸塞州和新泽西州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800MW 的Vineyard Wind 和 1.1GW 的Ocean Wind 1 项目)不应受该禁令的约束,理由是“正快速发展的气候危机”以及这些项目可能创造的“数千个就业机会”。新泽西州也于上个月在一份法庭简报中表示,将禁令应用于新泽西海上风电项目将“对新泽西州新兴的海上风电建设和服务业产生不利的经济影响”,并“危及该州气候政策目标的实现”。

根据今年8月份部分媒体和专家的分析,Haliade-X风电机组在美国的未来仍然很微妙,尚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因为 GE 在风能专利受挫后,可以拿出一个“替代设计”。GE宣布未来将通过对Haliade-X重新设计(GE提出的 V702设计)绕过西门子歌美飒专利限制,从而减轻其专利侵权后因禁售带来的成本压力。GE认为重新设计的成本,将远低于美国法院陪审团提出的每兆瓦3万美元的特许权使用费。

根据初步统计,GE在美国持有的Haliade-X订单和潜在订单超过11GW,除了2个项目外,其他高达9GW的项目可能受到影响,这涉及到一个数十亿美元的订单甚至高达160亿美元的商业市场(超千亿人民币)。GE不会拱手让出这一巨大的美国海上市场,因此除了在专利官司方面继续上诉外,还可能通过其“替代设计”获得脱身机会。

根据GE 网站数据显示,Haliade-X 海上风电机组具有 14MW、13MW 和 12 MW等集中容量,高达220米的叶轮直径和107米长的叶片。2021 年 3 月GE宣布在英国 Teeside 新建一个叶片制造工厂, 预计 2023 年开始生产海上风机组叶片。2020 年12 月,GE 可再生能源被确认为 Dogger Bank C 的机组供应商,该项目为总装机容量3.6GW的  Dogger Bank 风电场的第三阶段,预计将于 2026 年完工,成为世界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美国马萨诸塞州玛莎葡萄园岛以南 15 英里处的Vineyard Wind 1 项目预计将安装13 MW的 Haliade-X 海上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800MW。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