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港媒:中国风电产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日期:2022-09-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06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风电企业 风电海外市场 风电企业出海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9日报道,业内人士称,在国内增长放缓之际,中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在海外销售方面变得更加积极主动,这一进展受到渴望看到更多竞争的买家欢迎。

报道称,最大的机遇在亚洲和欧洲。亚洲地区各国政府正在通过刺激可再生能源生产来实现其气候目标,而在欧洲,各国政府努力增加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以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

报道称,虽然中国的涡轮机和零部件制造商——满足全球约60%的需求——以前仅靠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就获得了繁荣,但海外销售对保持利润增长越来越重要。

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区主任梁万良说:“由于最近国内市场价格竞争激烈,一些企业发现海外销售可以获得更高利润率。此外,随着技术能力和成本竞争力提高,它们更有能力在海外发挥更大作用。”

据报道,按装机容量算,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市场,预计从2021年到2025年,其装机容量增速将有所放缓。

梁万良指出,今年企业为了赢得国内项目开发权打起了价格战,涡轮机价格大幅下降。

报道称,K2管理咨询公司亚太区总裁帕特里克·阿尔基塔说,尽管中国企业前几年也曾参与其他亚洲国家项目的竞标,但在价格和质保方面并没有特别积极。K2管理咨询公司在风电场工程、采购和融资等方面为开发商和银行提供建议。

他说:“不过,在过去六个月里,中国涡轮机制造商至少在质保方面与国际竞争对手保持一致。”

报道称,全球风能理事会市场情报和战略总监赵峰说,2021年中国企业已经加强了在亚洲的业务,在越南安装了总装机容量为1.9千兆瓦的涡轮机。

报道称,2021年,中国向亚太地区其他市场出口的涡轮机数量猛增至729台,总装机容量为2.56千兆瓦。他指出,这比2009年大幅增加,当时中国向印度交付13台总装机容量为19兆瓦的涡轮机,是首次向地区市场出口涡轮机。

相比之下,中国2021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47.6千兆瓦。

赵峰说:“经过10年的学习和改进,中国涡轮机的质量和可靠性得到了充分证明。如今,中国制造商在以比欧美同行还要快的速度推出性能更好的新产品。”

报道称,K2管理咨询公司的阿尔基塔说,中国制造商更积极的投标将受到亚洲和欧洲项目开发商的欢迎,因为它们不具备满足其需求的生产能力。

他说:“当前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市场由少数参与者主导,因此我们现在都处在一个舒适区。拥有一个新的强大竞争者将推动市场表现更好。这将是良性竞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