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在农村推广风力发电,岂能不尊重农民意愿?

日期:2022-09-02    来源:典农都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02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乡村风电 分散式风电 清洁能源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公开表示,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争取尽快推动实施。接下来,将积极推动规划和政策的落实、落地,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

当今世界,得能源者得天下。尤其是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重点任务。与集中式风电项目相比,分散式风电因其单体规模小、便于利用乡村闲散土地资源而备受关注。结合我国“双碳”目标的任务和农村用电量日增的现状,风力发电项目被推上前台也就不难理解了。据中国风能协会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安装两台5兆瓦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亿千瓦的风电装机。

不得不说,风能协会勾画的这张蓝图很美妙,资本市场对此反应积极。尤其是今年5月份,相关部委提出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后,业内人士认为风电项目实施将更加容易,分散式、乡村风电市场值得期待。但另一方面,乡村风能发电机的“闯入”,势必改变固有的能源格局。这种冲击既有观念层面,也有利益层面,搞不好就伤筋动骨,不能不慎重对待。“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本意是为乡村发电,若处理不好其中矛盾,反而会伤了民意。

实施驭风行动,一定要因地制宜。分散式风电是相对于集中式风电而言,具体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风电项目虽然灵活、更适合偏远农村,但也有几个限制条件:一是对风力的要求较高,二是用电规模不能太大或太小,三是输电成本要明显低于光电水电火电。农村分散式风电项目实施前,必须对这几点进行详细考察。

实施驭风行动,要用好资本活水。风力发电并非新生事物,但多年来在我国一直不温不火,规模难以突破。分散式风电在前期运输、基础建设、吊装等非技术方面成本分摊难度大,后期运维的难度和成本同样不容小觑。经济效益的约束,导致项目融资很困难。如今在各种政策利好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进入风电行业,可前期的许多约束条件仍未消除。这种情形下,必须加强顶层规划引领,通过整合资源等方式,引导分散式风电实现有序开发。防止资本破坏当地生态,给行业留下一地鸡毛。

实施驭风行动,千万别伤了民意。按照计划的初衷,农村风电项目不仅能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还带有产业溢出效应,无疑是乡村振兴路上的“好帮手”。但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其负面效应也逐渐凸显。风力发电设备类似于一个超大的电风扇,单个叶片的长度就有六七十米,随风转动时噪音很大,严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此外,建设发电设备会占用土地,企业在征地过程中能否给予村民足够补偿?这里面的冲突与矛盾必须正视并化解。

总之,乡村风力发电项目的本意虽好,但顺应民意更加重要。我们需要清洁便利的能源,但其开发利用必须以人为本。否则,技术越进步,对人民利益的损害就越大,求之何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