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最新官方装机数据出炉

日期:2022-08-29    来源:能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29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电投

近日,五大发电集团陆续发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今天,就为大家梳理一下各家企业近三年装机量变化图。

首先来看2019-2021年五大发电集团总装机量变化图。

2021年,华能集团迈入“两亿千瓦俱乐部”。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两家总装机量超过2亿千瓦的发电集团。国家电投紧随其后于2022年突破2亿大关。

国家电投新增装机量依然保持着一马当先的态势,达到约1900万千瓦。

从折线斜率可以清晰看出,只有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新增装机量高于2020年,华能、大唐、国家电投三家则2021年增量低于2020年,华电缺失数据(仅发布新闻,未发布完整版报告)。

接下来看2019-2021年五大发电集团分类装机情况变化表。

(一)国家能源集团

(二)华能集团

(三)大唐集团

(四)华电集团

(五)国家电投

2021年是业界公认的“碳中和元年”。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因此,我们也统计了2021年底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装机情况图(华电数据缺失),另附2020年底的统计图作为对比。

从2021年情况来看,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五大发电集团风电、光伏合计新增装机量普遍较2020年有了大幅提升。

第二,国家电投无论是增量还是总量继续领跑“五大”。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和全球第二大风力发电企业。

第三,国家能源集团“风光并举”战略初见成效。该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曾长期落后于其他四家,但2021年底其光伏装机量较2020年底猛增409%,增幅遥遥领先其他四家。不过,作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该公司近年来风电装机增长迟缓,2021年这一现象尚未改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